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96) | 垫江大石竹编:破竹得丝,编织成画
04-21 07:21: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竹子,因其挺拔青翠的形象和高洁的品质一直为人们所喜爱。

1.jpg

人们爱它,不仅如此,还有其广泛的适用性。在我们生活中,竹子产品随处可见,筷子、笔筒、衣架、托盘、菜板、座椅……甚至还有那墙壁上轻薄柔软的画作。是的,向来喜欢竹子的中国人,还用其作画。

2.jpg

在人们的印象中,用竹子编制生活用具的人很多,但用其编织艺术品却不多见。但在重庆,垫江大石竹编就是通过一根根竹子加工成竹丝,再来编织出极具观赏性、艺术性的竹编艺术品。

3.jpg

大石竹编从选竹、砍伐、下料到组装入库需要10个步骤,其制作过程是全手工的,工序极其繁复。

4.jpg

就制作竹丝这个环节,都是极其精细的手工艺活儿。大石竹编所使用的竹丝是采用当地盛产的慈竹,将其外部青皮刮去,划破后起篾分层,再经过水煮、染色、固色、清漂、阴干、蒸软后制成。

5.jpg

先说起篾分层。划好的竹篾,需要用刀片完成最后的打薄,合格的竹篾一公分宽,放在太阳下,薄得可以透光。

接下来打水、点火,被打薄的竹篾被放进大锅,大火熬煮两个小时,纤维中的糖分被废水带走,竹篾就这样完成了防腐处理。竹编画远看似水墨画,墨色的呈现是黑色竹篾的功劳,这是对竹篾进行染色的结果。从植物当中提取的一些染色体的好处有两点,一是不掉色,另外就是绿色环保。

让竹篾变成竹丝的工具是匠人们自制的破篾器。顺着篾片用破篾器按在篾片上,一抽即分出竹丝,坚韧的竹子在千拨万剃中没了傲骨,手艺人可以在一公分的竹篾上分出25根竹丝,每根竹丝厚薄均匀,宛如发丝,却又韧劲儿十足,这是大石竹编的绝活儿。而且,越小的篾条就能编织越高档的东西,越精细的东西必须要用最小的篾条来编织。

但竹丝长度有限,在持续编织过程中,往往需要在关键时刻多次接入新丝,在竹丝纵横交叉的地方,利用巧劲,叠入或插入接头,所有接头之处必须做到藏而不露,这对工艺制作者的操作要求极高。这既是对手艺人的考验,也是大石竹编赢得荣誉的原因之一。

11.jpg

绘画是制作大石竹编工艺品的重要过程,每一幅竹编工艺美术品的诞生都是按所需图案规格、色泽要求精心编织装饰而成。

12.jpg

竹编在制作过程中全凭双手和一条竹签进行手工操作。经线为黑色竹丝,纬线为原色竹丝,通过手指的捞和压,来呈现画面。

大石竹编做工精良,细如纱线的竹丝经过编织,成为手感柔韧细腻、美观大方的独特工艺品。大石竹编工艺品中,有许多名人肖像。这些肖像竹编画主题鲜明,栩栩如生,在美术工艺作品中独树一帜。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重庆图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