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季度重庆CPI同比下降1.0%,猪肉价格止涨转跌
04-20 21:3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jpg

一季度,重庆居民消费价格高位回落。4月20日,2021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现场获悉,一季度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由上年上涨5%转为下降1.0%,食品和服务价格下降成为影响CPI偏低的主要因素。

分类别看,一季度,除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9%和0.1%外,食品烟酒、居住、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1.8%、0.9%、0.3%、0.1%和3.2%。

4.jpg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李涛明表示,今年以来,重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要民生商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特别是与百姓生活紧密联系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供应持续充足稳定,蔬菜、猪肉等产量同比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由去年同期上涨转为下降。其中,受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和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共同影响,我市猪肉价格止涨转跌,从去年同期的上涨129.3%转为下降17.3%,拉动食品价格下行2.6个百分点,成为影响食品价格下行的主要因素。

李涛明介绍,在一季度分月来看,除了1月份受节前效应影响猪肉价格小幅上涨2.3%以外,2月份和3月份均为下降,降幅在6.1%~22.3%之间,但还没有完全抵消去年同期的大幅上涨水平,目前猪肉仍然保持较高价位运行。未来一段时间,受前期产能增加逐步释放、仔猪价格回落刺激农户补栏等积极因素影响,生猪出栏持续增加,预计猪肉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

5.jpg

“为保证猪肉价格回归正常区间,我们将继续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的动态监测,及时研判生猪生产形势,发布生猪价格变动情况,引导养殖户合理出栏、补栏,避免猪肉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确保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同时也避免给生猪养殖户带来经济利益损失。 ”李涛明说。

此外,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厂价格由降转涨;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与去年同期相比购进价格涨势明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