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20年离婚登记人数十多年来首次下降,到底什么原因
03-21 17:09:17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在经过持续多年的上升之后,2020年离婚登记人数首次出现了下降,民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离婚登记数据为373.3万对。

需要说明的是,相比结婚登记,离婚有民政部门登记离婚和法院判决、调解离婚两种途径,这里统计的是民政部门登记离婚的数据,是离婚总人数的主体。法院判决和调解离婚的数据尚待发布,在此先采用民政部门登记离婚的数据,同口径比较,来说明变化的趋势。

2020年离婚登记人数减少7.66%

数据显示,同口径比较, 2020年全国离婚登记人数下降了7.66%,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的态势。

从2007年以来的统计季报来看,2007年全年民政部门离婚登记对数是140.4万对,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同比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尤其是2011年,增速达到了14.48%。

2011年,这一数据突破了200万大关,达到了211.1万对,不过增速只有7.6%。2012年和2013年离婚人数又快速增长,尤其是2013年增速达到了16.42%,创下近年来增速新高。

2014年和2015年,离婚登记增速明显回落,分别只有5.2%和6.9%。不过,2015年离婚登记对数首次突破了300万大关,达到了312.7万对。2016年,离婚登记增速再次达到了两位数,为10.9%。

此后的2017年到2019年,尽管离婚登记人数持续上涨,但增速均低于10%,尤其是2018年,更是只有2.92%。从总量来看,2019年首次突破了400万对大关,达到了404.3万对。

只不过,2020年,不仅下降了7.66%,总量也跌破了400万大关,而且还低于2018年的380.1万对,只有373.3万对。

为何2020年离婚登记人数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目前来看,有多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结婚人数的减少,导致离婚人数的减少。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要离婚需要先结婚,近年来结婚人数的大幅度减少,导致了离婚人数减少。现在很多人晚婚、不婚,以及因为经济等原因,导致未能结婚。结婚人数的快速减少,是离婚人数增长缓慢乃至负增长的最根本原因。

数据显示,我国结婚登记对数在2013年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1346.9万对后,就持续下降。2020年我国结婚登记数据为813.1万对。这是继2019年跌破1000万对大关后,再次跌破900万对大关。这也是2003年以来的新低,仅为最高峰2013年的60%。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结婚人数少了,基数少了,这是一个客观因素。另外,疫情对离婚也有一些影响,疫情期间,结婚和离婚的人数都明显下降了。

董玉整说,近年来,人们对于婚姻的理解也发生了一定变化。过去年轻人离婚偶然性情绪化的因素会多一些,现在结婚年龄越来越大,理性因素逐渐占据主导。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也随之丰富,成熟度和稳定度都提高了,相对冲动的主观因素少了一些,理性的客观的分析多一些,看问题的角度就不一样了,对于离婚问题的考虑也会相对慎重一些。

“我以前比较强势,谈恋爱期间,常常是以自己为中心,会因为一些小事情争吵、斗气,到了30多岁后,才逐渐成熟下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会去逐渐改变自己性格中不好的方面,所以三年前才进入婚姻。”来自武汉,今年36岁的周女士说。

表:近14年离婚登记人数和增速(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根据民政部数据整理)

假离婚买房减少

此外,过去在部分大城市出现不少为了规避住房限购、汽车限牌而“假离婚”的现象,现如今,这些通道逐渐被封堵上,这也会影响到离婚人数的变化。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离婚人数的减少跟假离婚买房通道逐渐被关上也有一定的关系。

张大伟说,2020年主要一二线城市开始住房限购后,不少人为了买房资格,为了买房时较低的优惠利率、契税而离婚,因此在近十年来,凡是房价上涨较快的时候,比如2010年、2013年、2016年,离婚人数的增长也会比较快。此外一些城市汽车限牌,也会影响到离婚人数。一方面,适婚人群总量减少,随着“95后”乃至“00后”陆续进入婚育阶段,结婚人数还会进一步下滑。另一方面,受教育程度提高、大城市化、经济压力以及婚恋观念变化,也使得结婚年龄不断推迟,晚婚甚至不婚的人越来越多。可以预见的是,结婚人数的持续减少,也将影响到未来离婚人数。

以2016年北京的数据为例,根据媒体报道,2014年至2016年,北京三年的结婚数保持平稳,均在17万对左右。然而,在结婚人数大体平稳的情况下,离婚人数却逐年递增,2016年达到97600对,比2014年上涨73%。同时,2016年北京复婚数为22607对,比2014年上涨131%。

但是随着近年来离婚后买房门槛的提升,假离婚买房的通道也逐渐被关上。比如,2020年7月15日,深圳最严“限购令”下达。深圳市住建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大幅调整了限购措施,规定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针对“离婚买房”这一现象,通知称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不光有假离婚买房的,过去根据各地限购规定,也有一些人为了买房、买车而假结婚,等完成目的后,这些人必然也要完成离婚登记。但现如今这样的通道已经逐渐被堵死,因此离婚人数也在减少。

展望2021年,离婚人数很可能继续下降。一是结婚的总人数在持续下降,分母小了,分子也可能随之变小。其次,买房、汽车上牌的假离婚通道被逐渐堵死后,也会带来离婚人数减少。

第三,从2021年1月1日起,随着《民法典》的实施,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这也可能对离婚人数产生较大影响。离婚冷静期对于减少冲动型离婚起到了明显效果。

以武汉为例,3月15日,武汉市民政局最新离婚数据显示,今年1月,武汉市共受理离婚申请3096对,截至3月5日,经过“30天冷静期和30天办理期”,首批办理离婚登记1309对/月,约58%的夫妻申请后放弃登记。

在济南历下区,根据当地媒体报道,2019年1月1日至3月19日,历下区办理离婚登记445对;2020年1月1日至3月19日,办理离婚登记234对。

原标题:2020年离婚登记人数十多年来首次下降,到底什么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