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统一行政执法标准!成渝两地“携手”打出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02-26 19:4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6)日下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知识产权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成渝两地将在知识产权保护的会商研讨、协作、多元保护、资源共建共享等六个方面,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

GetAttachment (6).jpg

备忘录中明确,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会商研讨机制方面,两地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会商制度,完善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联动机制建设。加强重大知识产权问题联合攻坚,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助力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

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方面,加强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司法协作,建立保全合作制度,加大对知识产权案件保全特别是行为保全审查标准的研究,形成统一的保全执法标准。加大异地保全协助力度,完善异地保全通报和保障制度,形成异地保全工作合力。加强成渝地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建立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联合执法等制度,推动行政执法标准统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名录协同保护落地等。

而在建立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机制方面,两地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构建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整体提升。畅通诉讼与仲裁、调解的对接机制,推进在线对接机制建设,落实线上线下对接渠道。推动知识产权鉴定、评估、翻译等中介机构成果的相互认证,实现知识产权技术专家咨询库信息共享等。

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方面,两地将充分应用成渝地区司法、行政部门信息化发展成果,推进实现成渝地区涉知识产权司法、行政大数据共享互通,拓展数据分析、反馈、应用渠道等。

新闻多一点>>

川渝联合发布第一批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

涵盖200个重点商标品牌、100个高价值专利和60个优质地理标志

今(26)日,在成渝两地《关于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的签字仪式现场,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透露,自去年4月29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签订《川渝知识产权合作协议》后,截止目前工作正有序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如在保护方面,川渝联合发布第一批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涵盖200个重点商标品牌、100个高价值专利和60个优质地理标志;在运营方面,川渝两地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落户,共建的西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方案已报国家知识产权局论证;在专利快速预审方面,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在推动公共服务共享方面,川渝两地充分整合培训资源,双方互派人员参与有关知识产权培训共13次,线下参训人员100余人次,线上参训人员30余万人次。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还透露,下一步,将推进两地知识产权运营协同机制建设。以市场化方式联合双方资源,启动建设西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推进两地公共服务共享。建立川渝重点产业专利数据库,联合推广一批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产品,推进川渝地区知识产权受理、审查、产业数据库、专家等资源共享共用。

同时,两地还将加快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推动川渝两地司法和行政保护协调联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强双方干部和人才交流培养。共同建立成渝地区知识产权智库,加强成渝地区知识产权人才教育培训和交流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