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一场神奇的“穿越”!北碚“我们的制度”云主题馆正式上线
02-27 08:40:08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1.jpg

▲重庆市第六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 (受访者供图)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2月26日,“我们的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北碚实践”云主题馆正式上线。这是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借助新媒体,通过“云表达”的方式生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次崭新尝试。市民轻点手机屏幕,“走进”云主题馆,不但可与北碚区历届人大代表一起,重温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实历程,还可直观了解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北碚的生动实践。

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伴随着古朴典雅的传统民乐,一幅通览式北碚山水国画长卷在手机屏幕上徐徐展开。长卷中,缙云山、北温泉、嘉陵江“八桥叠翠”景观、重庆自然博物馆、雅舍等北碚生态人文地标跃然画中。点击各处地标场景,前言、制度之要、历史回眸、履职为民、人大问答和留言六个模块便随之打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发展、基本常识及其在北碚的生动实践等内容信息便一一展现。

其中,“历史回眸”模块中,展示了不少珍贵的实物影像材料,比如1950年北碚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合影、1950年北碚区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记事册以及1953年重庆市第六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等,不少实物及影像资料是老人大代表的珍藏品,系首次公开。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建好“我们的制度”人大云主题馆,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走访了多位老代表,收集到2700多个图文素材和视频。其中,既有反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的重要节点事件的照片,也有北碚区历届人代会和人大工作证件、选票等实物影像,还有一些原始的历史文件、视频等珍贵史料。900多幅老照片生动记录了北碚人大栉风沐雨、一路走来的历程,百余件珍贵的老物件更是展示了一代代人大工作者不忘初心、持续前进的奋斗足迹。

点开“口述历史”模块,是一段段人大代表回忆履职经历的视频,他们既是北碚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重要事件、重大决策的参与者、推动者,更是亲历者、见证者。“当时我们双凤桥小学有了一位代表,群众敲锣打鼓到学校来祝贺。大家都说,人民真正当家做主了!”北碚区第一届人大代表韩永英回忆起1953年自己当选重庆市第六区(北碚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的场景时,仍难掩激动,当时的她是双凤桥小学的一名教师。另一位第一届人大代表季建华当选时才18岁,是北碚区最年轻的人大代表,她清晰地记得“会场在卢作孚广场,坐了将近1000人”,“大家都很高兴,人民当家做主了!”从北碚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到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诞生,再到人大工作更加规范化……代表们的口述,生动展示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依法行权推动北碚社会经济发展。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表示,“我们的制度”云上主题馆运用了MG动画、微视频等当下易传播、受欢迎的形式,适应新媒体时代碎片化、及时性阅读特点,让人大的制度史活起来,让“我们的制度”优势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走近、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而进一步增强制度认同和制度自信,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生活中来。北碚区将进一步用好、用活云上主题馆这一新的传播载体来讲好人大故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来一场神奇的“穿越” 北碚“我们的制度”云主题馆正式上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