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省联考结束 考生:数学出现冷门知识点、打牢基础才能拿高分
01-25 21:3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5日下午,在最后一科生物考试后,备受关注的新高考八省联考(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正式结束了。作为新高考的预演,重庆考生考后感受如何?是否能够适应新高考模式?

“物化地”考生:提高速度、打牢基础才能拿高分

在九龙坡区重庆外国语学校考点,高三一班的张倍荧同学分享了她的参考感受,“我高考选科为物化地,此次八省联考应该算是提前体验了高考,在语文学科,阅读部分选用了日本作家的小说,这也是我在平时很少接触到的小说类型,难度相对较大,我想之后还是应该尝试多阅读一些不同类型的小说。”

张倍荧表示,题型感觉是新高考与往年高考的结合,后面的基础题体现较为明显,还是能够适应。

数学则考得比较新颖,后面三道大题都推陈出新。立体几何大题中的曲率更是从未接触过的,在理解题意上就设置了障碍,解析几何也是出其不意地考查了双曲线,导数题的不动点也是很少接触的,整体来说非常考察同学们的能力。

“物理考得比较常规,但需要基础扎实,如果知识点没有复习全面就可能会在细节题上出差错。”张倍荧谈到,这次感觉后期做得比较匆忙,在时间缩短的情况下更应提高熟练度。英语题总体比较简单,新高考新增的读后续写指引性很强,利于同学们较快地有写作思路;同时在新增作文后,应该提高阅读速度,才能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做完题。

在张倍荧看来,化学题整体较为常规,地理题比较基础、常规,也比较考察同学们的审题、审图能力,很具有地理性,总的来说还是需要基础非常扎实才能拿高分。“同时新高考的考试流程很顺畅,虽然会换考场,但是同学们都能有序完成。”

“历化政”考生:数学出现冷门知识点,历史新增史料价值分析

高三一班的王茁同学选科组合为历化政。他认为,此次由全国统一命题的语文试卷整体与山东卷风格相似,但这次小说阅读难度较高,日本文学独有的特点让考生较难快速把握文章主旨大意,问法有所创新,尤其是揣测情节暗示,因为全文情节不甚清晰而使难度大大增加。而作文紧密结合时政,需要考生有一定的时政知识储备。

在王茁看来,数学试卷变化较大,主要体现在一是多选题分值变化,现在多选题未选全只有两分,考生应尽力保证多选题选全;其次是难题不再往后放,可能中间会穿插难题,比如这次选择题第七题难度明显高于第八题,计算量也更大,甚至第一题集合这种传统送分题难度也有所加强。

“三是题型大变,20题从立体几何证明加空间数量关系计算变为了阅读理解题目,难度较高,需要考生有即时学习能力。”同时,还出现了冷门知识点,如填空题13题考察了相当冷门的圆台体积计算,还有21题考察双曲线,“过去都认为双曲线题不会成为圆锥曲线大题,这也提醒我们无论什么知识点都要扎实。”

王茁表示,英语试卷与山东卷几乎别无二致,阅读分值上升,完形填空个数下降且分值缩水,一定程度上减轻考生精力和心理负担。但写作难度直线上升,现在要写两篇作文,且其中一篇是读后续写,应用文写作可参考以前的全国卷,但读后续写需要考生有相当深厚的词汇底蕴和高超的行文水平,最关键的是逻辑组织能力。

针对由各省市自主命题的历政化学科,王茁表示,历史和化学总体较易,化学没有任何大动,历史新增了史料价值分析;政治考试经济生活图像题较多,对考生数学分析和知识运用能力要求较高,大题紧密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时政内容,对考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时政问题要求有所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