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山十二峰到底在哪?
01-25 20:30:37 来源:微游巫山微信公众号

图片

“巫山十二峰,皆在碧虚中。” 巫山十二峰是巫峡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包括登龙峰、圣泉峰、朝云峰、神女峰、松峦峰、集仙峰、净坛峰、起云峰、飞凤峰、上升峰、翠屏峰、聚鹤峰。巫山籍诗人向承勇先生仅用四字将十二峰名联句成诗,方便了记忆:“松峦集仙饮圣泉,神女登龙朝云闲。聚鹤飞凤翠屏舞,起云上升净坛前。”

那么,这十二峰的具体位置究竟在哪里呢?很多朋友“身在此山中,不知是哪峰”。巫山摄协副主席何志宏不仅在自己所拍的照片中标注了十二峰的位置,让游客一目了然。

图片

巫山十二峰位于县城东,耸立于长江巫峡南北两岸,联袂江北者,自西向东依次为登龙峰、圣泉峰、朝云峰、神女峰、松峦峰、集仙峰,沿江排列,一览无余。南岸六峰,在长江乘船上下可见飞凤、翠屏、聚鹤三峰,起云、上升、净坛三峰则需乘小船进长江支流神女溪上行十多公里方能见。

关于巫山十二峰具体位置,清.光绪《巫山县志》编修者之一周宪斌曾亲临考察并记之,现全文录于后,供游者参考。

十二峰记

癸巳孟冬之初,偕同人泛舟巫峡,舣棹于青石之岸。维时霜高木落,波浪不兴,红树青山,四围环拥。第见帆樯上下,沙鸟飞没而已。登高远瞩,则有若翔者,集者,鳞者,角者,流者,峙者,与夫突而弁者,障而蔽者,变而幻者,翘而秀者,千奇百怪,纷列目前,殆不可名状。客有稔识诸峰者,指而名之曰,嶙峋奇秀,形似翔千仞览德辉而下者,飞凤峰也。峰腰有神禹受符坛,其麓为凝真观、李一鰲断碣存焉。逾小溪,即青石,后拥翠屏峰,超然卓立,苍翠横空,如树塞门。左峙一峰,怪石嵯岈,老松虬蟠,常有仙鹤棲鸣其上,是为聚鹤。南岸三峰,可见者如此。由小溪进二十里,地名藍厂,见有上如匏,中微细,下如覆盌,顶旷平,有碧潭可鑑,名净坛峰。越七里塘为起云峰,绝壁凌空,云气触石而出,变化无穷。山势东折而伏,瞥见巍然屹立,不可攀跻,有飘飘欲仙之势,谓之上升峰,洵仙境也。南岸所隐三峰,又如此。岸北有峰如籜龙丛立,号集仙者,列石岿然,形影相依,若同詠霓像。比邻曰松峦峰,形若帽盒,上有老龙鳞,时作涛鸣,下有摩崖,书“重崖叠嶂巫峡”六字。逶迤而前,峰峭插天,旁列危石,如人侧立远眺状,当晨曦夕照时,霞光辉映,谓望霞焉。然求所称朝云、登龙、圣泉者,日暮,未见。是夕,罗云乍敛,钩月微明,把酒开轩,觉阴崖暗谷间,颯颯然若鬼神风雨至者。吟眺之余,惆怅久之。客曰,山灵有知,詰日,应有朝云现也。次晨,四山明净,露膏如沐,果睹望霞峰外,雾结烟霏,俨如劈絮簇团。半晌,日出乃销。意此间当有石穴。及返棹搜寻,见纤削秀丽中,罅孔半露,乃知晨旭未升,氤氲缥缈,如神仙排而出者,是名朝云峰。沿沂遥望,六峰攒簇,层叠而起,“作其鳞之而,”蜿蜒攫拿若腾九霄,非登龙而何?至由三峡水上,横石溪下,有峰曰圣泉,危矗萧森,涧悬飞瀑,如喷雾然。所谓北岸六峰者,览全胜矣。余闻客语,旷观雄杰,瑰奇之状,知钟灵毓秀、抗架岷、峨,其发为忠义,蔚为词华者,有自来耳。方与同人盼雷万春故里,谈扬子云軼事,倏报飞帆出峡。而夕阳在山矣。归而记之。周宪斌识。

原标题:巫山十二峰到底在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