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1全国地方两会|天津去年GDP增长1.5%,切实把法治建设推向纵深
01-25 19:16:47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5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廖国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增长6.5%;到2035年,天津将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1月25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图片来源/天津日报

去年GDP增长1.5%,今年目标增长6.5%

廖国勋在报告中说,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4%,一般公共收入1923亿元,新增就业37.1万人,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1年,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收入预算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新增就业35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问责制度

廖国勋在报告中说,要坚持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完善行政问责制度,畅通政策制定参与渠道。聚焦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的配置、管理和使用,加强审计监督和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推进政府治理法治化。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悉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办好建议和提案。

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廖国勋在报告中指出,到2035年,天津将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到2035年,天津的城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一基地三区”城市功能和优势更加凸显,“津城”“滨城”双城格局全面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天津基本建成,平安天津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城市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