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吃得文明丨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正式走进江北
01-08 19:4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生活中,我们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更要“吃得文明”。今(8)日,由重庆市文明办主办,上游新闻、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重庆文明网、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卫生健康平台、华新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协办的江北区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公益讲座在该区华新街街道办事处举行。

LIL00132(5756648)-20210108194805.JPG

这也是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公益讲座首次走进江北,并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还将陆续走进江北区的其他街道、社区,为辖区居民送上“吃得文明”公益大餐。

喝水真能长胖吗?专家说,别信啦!

22228194756_副本.jpg

公益讲座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光盘行动”记者说活动环节中,用大量的真实事例,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现场观众介绍目前存在的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粮食浪费等现象,以及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喝水真能长胖吗?”现场,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剑在“吃得合理”专家讲活动环节,为大家带来了“营养饮食与健康”的精彩讲座,指导大家如何吃得合理,均衡饮食、合理膳食。

杨剑介绍,人需要六大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其中,前三项不产能营养素,后三项产能营养素,也就是说,喝水都能长胖的理论是不存在的。

LIL00122(5756646)-20210108194801.JPG

杨剑还现场用科学的数据,告诉大家在煮米饭时,要是能加1/3—1/4的粗粮进去,可有效降低血糖的含量,这对于减肥和血脂、血糖高的人来说,是非常不错的。

生活中,牛奶必不可少,如何喝才正确呢?杨剑介绍,一般的市民喝纯牛奶就可以了。如果是在减肥,或者血脂高的市民,可以选择喝低脂牛奶。至于,乳酸饮料,能不喝就不喝。

杨剑还提醒,生活中我们有的人喜欢吃脑花,可从实验来看,同等重量的食物中,脑花的胆固醇是远远高于一般的食物,所以特别是胆固醇高的人群,一定要少食。

新闻多一点>>

让节俭成为美德活动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文明餐桌”正成为时尚,江北率先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全区8000余家餐饮企业餐厅全覆盖宣传画面;还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打造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4条、示范单位76个,创新制作了一批米宝宝景观打卡点。

江北人是如何落实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的呢?在“吃得文明”大家谈中,华新街街道香国寺社区书记邹红娟称,他们是小区型社区,在主要的路口都张贴有“吃得文明”的宣传画,楼栋里面也有志愿者进行宣传,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及时推送“吃得文明”的相关链接。同时,社区还结合日常工作,在走家串户时,特别是进到辖区的餐馆时,也大力宣传“吃得文明,拒绝野味”,并引导居民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提倡节俭办席等。

华新街街道工作人员张红玲则介绍该街道机关食堂的经验做法。张红玲称,机关食堂实行的是自助餐,要求干部职工吃多少取多少,做到餐餐“光盘”。在食堂醒目处,还贴有“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标识”等宣传画面,设置文明用餐监督员等,时时提醒大家要珍惜劳动、节约粮食,带头做到“吃得礼貌”、践行“光盘行动”,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我很赞成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吃多少点多少。”华新街街道一社区居民王文芝称,这是一种美德。虽然,我们的生活富裕了,但是我们绝不能浪费。不论国家,还是小家,都应该明白“成由俭,败由奢”的道理。

活动在市民踊跃参加“吃得文明 有奖问答”环节后结束,大家积极参与抢答,也进一步提高了对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