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北省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的三个细节
01-08 19:22: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1月8日下午的河北省疫情防控首场新闻发布会,备受外界关注。从1月8日15时至16时,发布会时长1小时。

这次出席的人员有: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

河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

河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安忠起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普清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张锋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琦

分管卫生健康的副省长出席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出席发布会的徐建培,目前是排名第二的副省长,他曾长期在科技部工作,担任过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2017年3月空降河北。

据官方资料显示,徐建培负责教育、科技、卫生健康、体育、冬奥、医疗保障、省校合作等方面工作。

他分管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省科学院、省社科院等。

图片

图片

在过去的这段时间,他多次视频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就在2020年12月29日至31日,徐建培还视频调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就隔离点核酸检测和元旦期间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

在那次会议上,他要求,元旦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要严防人员聚集不放松,引导群众错峰出行,严控景区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加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客流疏导,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在现场,徐建培提到了不少关键信息:

截至1月7日24时,石家庄市累计检测485.67万人份,邢台市累计检测189.49万人份,两市9日前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石家庄、邢台两市人员非必要不出市

病毒的源头还未完全查明,需继续排查

感谢广大城乡居民

河北省首场新闻发布会干货非常多。

徐建培说,河北省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了国家省市会上机制,每天会商解决疫情防控重要问题。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1月6日晚,国家、省、市疫情处置联合会商机制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

在现场,相关负责人回答的问题包括:

现在检测进展到了什么程度?阳性病例还在增加,后续治疗措施有哪些?

石家庄社区、农村封闭管理,在市场供应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河北省在省内以及对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合作方面有什么做法?

交通运输部门在疫情防控、保运保供方面有哪些措施?

专家对疫情发展态势有怎样的研判?

人们最应该注意的事项是哪些?

针对目前重点防疫地区,交通运输部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运保供工作?

在回答问题时,河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说,“广大城乡居民主动配合,对这次采样非常理解、支持和配合,都有一颗捍卫河北省安全、守卫首都安全、捍卫自己健康的信心,对广大的城乡居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琦提到,随着核酸检测力度的加大,未来几天可能会出现其他新的报告发病的地区。

“目前,石家庄全市封闭管理,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风险,未来从核酸检测中可能会出现阳性病例,但都在管控范围之内,疫情扩散的风险较低。”

就在今天,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童朝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此次河北石家庄的新冠肺炎病例数发展比较迅速,截至目前有5例重症患者,这些病人都收治在ICU里,病情比较平稳,总体还是可控的。

“当然不能忽略另外一个问题,这些患者刚发病四到五天左右,还未达到病情的高峰,要密切观察这些患者。”

图片

记者追问“定期的活动”是什么

在现场,中国日报记者问到,关于疫情的源头大家非常关注。有的病例在12月20日就出现了感冒症状,目前的流调和追溯是否有了进一步结果?另外,在轨迹中出现了婚宴、葬礼等聚集性活动,也提到有些病例定期在村庄参加活动,这些“定期的活动”是指什么?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琦说,这次疫情是由国外输入病毒引起,具体源头国家省市专家还在深入排查中。目前的阳性病例之间都存在关联性,都是可以由一起阳性串联起来的。

图片

针对“定期的活动”问题,李琦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回应。

不过,政知君注意到,据《健康时报》报道,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一村负责人曾介绍,除了婚宴外,该村有一些信教的村民每周三、周五、周日会聚集在一个家庭里进行宗教活动,每周最少两天,大概有几十人,都是岁数偏大的老人。

图片

在河北省发布会结束后,北京市第20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北京市方面介绍,本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升级,宗教活动场所全部实行两暂停,即日起,全市155个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河北日报等

原标题:河北省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的三个细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