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1成渝双城经济圈新业态发展峰会举办,重庆首家数字内容产业基地揭牌
01-08 18:3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8日,2021成渝双城经济圈新业态发展峰会在渝中区举办。据悉,该峰会由淘宝大学、美团、不贰科技集团联合主办,重庆日报、重庆数字内容产业联盟(筹)及和君重庆校友联合会协办,来自重庆相关部门、协会以及快手、美团、淘宝大学等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峰会。成都市经信厅大数据与信息化处相关领导“云端”参会。

QQ图片20210108184215.jpg

重庆首家数字内容产业基地揭牌

峰会现场,重庆首家面向新业态的数字内容产业基地揭牌。据介绍,该基地着力新业态领域的数字内容生态建设,以重庆渝中为总部基地,杭州、成都、昆明为区域基地,开展数字内容产业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扩展产业上下游生态、加强企业合作、创新数字内容。

QQ图片20210108184219.jpg

2019年来,渝中区集聚了字节跳动、浪潮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经初步测算,渝中区现代服务业增加值937亿元,占GDP比重72%,高于全市30个百分点以上。现代服务业人均增加值、地均增加值分别为14万元/人、47亿元/平方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QQ图片20210108184222.jpg

现代服务业是渝中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而数字内容服务正成为渝中区产业转型的基础。

此外,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与数字内容产业基地还举行了见习基地签约仪式。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重庆市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与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现场签约。

QQ图片20210108184225.jpg

值得一提的是,蒙自市数字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不贰科技集团(渝中区总部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标志着阿里巴巴淘宝大学数字人才孵化基地正式落户云南红河州,也代表不贰科技集团以渝中区总部为中心,向整个西南乃至东南亚辐射数字内容服务。

QQ图片20210108184229.jpg

专家聚焦数字内容与新业态融合发展

本次峰会,众多知名嘉宾和专家共同探讨了“数字内容与新业态”的深度融合,推进数字内容产业应用发展。

国家工信部CSIP平台技术顾问、四川省科技厅专家曾辽原发表《新危机形势下区块链在数字经济新业态中的应用与挑战》主题演讲。他表示,区块链四大特色: 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可追 溯、无需第三方背书,在数字经济新业态中也有所应用,比如产品溯源,有效解决虚假宣传以及信任问题,可以去区块链是制造信任的机器。

淘宝大学培训学院院长刘国峰分享了《数字化时代的企业人才建设思考》,他指出,数字经济时代要求人才具备数字化思维能力、敏捷应对变化的能力、快速学习能力等等,而优秀的电商操盘手更需要定位市场的能力、诊断店铺的能力、数据汇总的能力等,这对企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新要求。

他表示,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在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新的尝试,该模式包含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组织在线、营销等方方面面的课程,目前来看,对解决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培养难点、提供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等方式有效,利于推动数字经济人才建设。

美团业务部战略合作总监李雪芳为大家讲解美团民宿的发展以及未来年轻群体旅居发展趋势。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引导房源标准化、房东职业化,随着行业快速发展迭代,平台和技术的双重突破,将给人们带来生活更美好的体验。

快手华东总经理吕晓东指出品牌营销的核心是流量赋能,要提升品牌影响力一定是需要深耕,需要精准匹配商业流量、达人流量、运营流量。

成都天府新区文旅项目营销负责人刘渊带来则分享了宽窄巷子文旅项目策划案例以及通过数字内容营销如何快速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全网爆款阿么女鞋创始人兼ceo肖龙讲解了创业路上的四大坑,分析了快反的核心意义—最大程度降低库存风险,同时讲述了超级快反需要具备的三大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视频/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