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委员提案办理记②丨历经20个月关停升级 重庆市儿童公园免费开放了
01-06 09:2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src=http___design.yuanlin.com_UpLoadFile_201501_2015129134257217.jpg&refer=http___design.yuanlin.jpg

图片来自网络

2020年12月21日,位于江北区鸿恩路的重庆市儿童公园,在历经20个月的关停后升级一新,对外免费开放。

这份送给全市儿童的新年礼物,得益于市政协委员的一份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重庆市儿童公园改造升级并向社会开放的建议》,促成了市儿童公园提档升级为市政公园,并让重新开园的进度加快。

闭园引政协委员关注

重庆市儿童公园是我市第一个专门的儿童公园,也是西部地区首个儿童公园,它于2011年6月1日建成开放,同年12月24日正式接待游客营业,然而于2019年2月25日实施关停整改。

为什么关停?何时重新开放?这引起了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梁田的注意。“天天从市儿童公园旁边过,纳闷公园闭园后为啥迟迟不重新开园?”梁田带着疑惑,从江北区检察院获取了相关资料,并深入调研,发现因运营纠纷导致市儿童公园闭园,且改造升级、手续完善等工作进展缓慢,导致没有明确的重新开放时间表。

“不能让这块藏在城市里的绿地长期闲置!”在2020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梁田呼吁建立市儿童公园重新开放及改造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推进。

同时,明确市儿童公园为市政公园,由政府负责管理,实行免费入园,避免因商业纠纷影响公园正常开放。此外,公园提档升级工作与接管、重新开放工作应同步推进,尽快完成公园接管并重新开园等。

改造升级有了时间表

小公园,大民生。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交办给江北区政府。2020年5月21日,委员们进行现场视察并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当天,在市政协社法委的组织下,委员们冒着蒙蒙细雨走进了位于江北区鸿恩路的市儿童公园。

踏着长满青苔的小道,放眼四周,满园疯长的草木、锈迹斑斑的游乐设施、色彩黯淡的壁画……委员们感慨顿生,“一定要想办法尽快开园,让孩子们有个好去处!”

当天座谈会上,接收市儿童公园整改任务的江北区城管局表示,已先后完成了市儿童公园的现状勘察、整改方案制定、现状公共厕所翻新等工作,同时,公园内环形步道、公园进出口、园内景观游览区等安全设施整改方案已通过该区政府审议通过,将加快项目整改工作进度,在排除安全隐患的前提下,计划7月完成招标,8月开工建设,11月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于2020年底实现市儿童公园重新开放,并同步启动公园提档升级的方案设计,对景观、设施等进行提升,且升级改造后的市儿童公园将重新定义其属性,“定为市政公园,免费向全市儿童开放”。

建议打造为法治教育基地

座谈会后,公园改造工作快马加鞭。2020年11月25日,在公园升级改造工作完成,临近开园之际,梁田委员再一次受邀实地走访,并开座谈会。“当时,看到公园的确不一样了,升级改造效果很好。”梁田回忆说。

2020年12月21日,市儿童公园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兑现了承诺,让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地!

“高兴!这是一件值得开心的好事!”梁田委员认为,市儿童公园重新开放,表明办理单位对提案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方法得当,不仅体现了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关注儿童、关注教育的社会价值,也展现了办理单位的责任担当。

为充分利用市儿童公园升级改造的机会,梁田准备在今年的重庆两会上提交提案《关于充分利用重庆儿童公园提档升级契机 打造重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建议》,建议将市儿童公园打造成重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充分利用儿童公园现有的空间和布局,将法治教育与自然景观、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发挥公共资源作用,寓教于乐,实现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梁田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