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艺术如何助力城市更新?这场展览或给你带来启迪
01-06 08:2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5日,重庆第一届艺术与精神疗愈作品展在金山意库举行。活动由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社会创新研究院、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金山意库ADC艺术设计中心联合主办,聚焦当下人们生活所面临的压力,探讨艺术在城市更新中如何发挥作用。

B06FFC219D5FFFD6DB1B3BA617105D9D.jpg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从即日起持续至2月5日,供市民免费参观。展览共带来了来自中国重庆、南京及荷兰的105件“原生艺术”作品,均由“心理障碍”和“精神障碍”患者和院校创作。展览旨在把“艺术疗愈”的概念带到大家的面前,引导人们关注边缘群体,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策展人苏令林告诉记者:“本次展览的一大特点,就是展出了原生艺术作品。创作者在没有任何美术基础的前提下,直接创作,表达他们的所思所感。因此,相比其他艺术展览,读懂本次展览不需要太高的门槛,即使是普通观众也能通过直观感受,去获得艺术体验。”

8192C5F26764A636C7D22CAD045B868D.jpg

他指出,人们通过自我对话和自我交流获得内心平衡,体验了艺术的疗愈性。而艺术的疗愈作用不仅可以体现在单个的作品中,还可以体现在城市更新中,更深层次的影响人们的生活。例如,打造艺术社区、旧城更新中融入新的艺术理念等。通过潜移默化的艺术氛围熏陶,艺术能够为人们所处的城市带来积极的影响。

除了艺术作品,本次展览还展示了针对失智老人、心理障碍患者的相关设计方案。方案从这些特殊人群的特点出发,对空间、色彩、物品功能等进行了设计,让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舒适度,改善其生活质量。

48E48BD3D1F57DBE0EE78512A3FD2C26.jpg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艺术在城市更新中社会功能研讨会。研讨会探讨了艺术的疗愈性,指出艺术能够帮助人们向内搭建一个安全保护架,帮助人们安全地完成个人生长、表达情绪和精神世界的重建。它不光对于我们个人有积极意义,对我们生活的城市、周围的社交关系都有长远而深化的构建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