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重庆医药高专这样做……
12-30 11:2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了委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评选活动。其中,重庆医药高专获得集体嘉奖奖励,学校扶贫干部李小兵获得个人记功奖励、李化和杨宗发获得个人嘉奖奖励。

重庆医药高专为何能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让我们不妨一探究竟。

11.jpg

△李小兵和他的“田园生活馆”产品 

上一线下基层:

用大数据看脱贫攻坚成绩单

重庆医药高专共有三名干部在一线扶贫:李小兵、李化和杨宗发,分别在黔江区金溪镇清水村、石柱县三益乡大堡村、石柱县黄水镇金花村担任第一书记。

2019年,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各级党组织近70人次先后深入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贫困户178户(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

学校积极履行帮扶承诺,为贫困地区提供资金上的帮扶:2017年以来,已累计提供直接帮扶资金60万元;为秀山等贫困地区赠订价值近11万元的《中国教育报》;通过消费扶贫形式,2016年以来累计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06万余元,输送实训服采购订单近130万元;2017年以来通过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累计帮助包括巫溪县、黔江区籍学生在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万3000余人次,涉及金额8000余万元;依托校企合作,学校设立了多个就业帮扶基金,2016年以来累计为1729名低保家庭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138万余元。

22.jpg

△代购土鸡蛋的李化

扶贫先扶智:

提升困难户的自身造血能力

重庆医药高专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对困难户创业就业活动进行具体指导,提升困难户的自身造血能力。

针对清水村少数民族村民饲养的土家跑山鸡销路不畅的问题,李小兵打造“田园生活馆”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两年多时间共帮助清水村村民创收40多万元;李化长年义务为大堡村村民进行土鸡蛋代购,获得“山村土鸡蛋的代购书记”美名,他们的扶贫事迹也获得许多媒体的大篇幅报道。

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扶贫先扶智”的思维,抓特色产业到位,加快“造血”步伐。比如杨宗发在石柱金花村引进金科高山茶叶项目、展玛农业休闲项目、森林王国项目,预计累计资金超5亿以上。农户土地流转费和在其项目建设中务工,明显提高农户经济收入;李化在在全村范围内发展脆红李1008亩并入股八龙公司,实行农户+公司+村集体按5:4:1模式进行股份分红,带动贫困户53户206人,年人均增收917元。

结合当地的民风民情,驻村第一书记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为打造鲜明特色的村落品牌,李化主持并成功申报市级传统院落保护项目,获得项目实施经费300余万元,土家特色建筑和土家传统文化得到了进一步传承;李小兵联合四川美术学院和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师生,在清水村开展家风家训进清水项目和“美丽清水我的家”农村房屋壁画项目。一副副写有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家庭、民族团结和谐相关内容的对联悬挂在村民房屋的客厅墙面上,一幅幅中国传统名画呈现在村民房屋的洁白墙壁上;杨宗发专门制作科技扶贫的挂历400幅,创新形式受到强烈欢迎。

33.jpg

△疫情期间杨宗发为村民送物资 本组图片由重庆医药高专提供

健康扶贫:

师生“三下乡” 开展医疗卫生

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因病致贫所占比例最高。“一人得大病,全家受拖累。”对贫困户而言,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脱贫的步伐。

为有效遏制和减少这种现象,重庆医药高专充分发挥三下乡实践教育平台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在校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学校每年组织学生深入巫溪、黔江、石柱、丰都、彭水等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疾病防治知识宣传等实践活动,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欢迎。

发挥背靠医药高校的优势,驻村第一书记多次邀请专家、教授下乡进行卫生服务,走村坝、进院舍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比如李小兵建立了村民健康档案,实现动态跟踪。针对家中经济极为困难的贫困户病患,与医疗卫生单位协商减免自费比例,让贫困户没有后顾之忧的放心看病;李化主持并成功申报重庆市第二批、石柱县首个市级健康村项目,获项目资金10万元,通过提升健康设施和加大健康宣传力度,提升全村居民的健康水平。

新思路:

新形式院坝会 升级版爱心超市

驻村第一书记在基层一线工作中,认真学习和思考,创新了“党建+乡村治理”新思路,受到了一致好评。 

李化用工作经费购置了投影仪等设备,利用播放PPT和视频的形式,每月定期到所辖村民小组召开新形式院坝会。这一做法已成为三益乡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之一在全乡范围内推广。他还策划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月在村上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通过政策宣传、先进典型人物讲故事、文艺汇演、有奖问答等方式,和群众形成良好的黏性和互动。他提议在村上设立《党员做好事台账》并公示,让党群关系更加和谐。

李小兵在清水村创新打造升级版扶贫“爱心超市”项目。项目采用“4+A+B模式”运营,4即人居环境、产业发展、传统美德、公共事务,A即“合作社专属积分”,B即“爱心岗专属积分”,村民所获积分既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还可以到村爱心卫生室看病拿药,该项目现已成为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的中转站,村民自我发展的加油站。

为熟悉村情民意,杨宗发详细绘制金花村全村户主院落图,并时时更新,对快速处理各种突发情况起了关键作用。

重庆医药高专的精准扶贫策略和驻村第一书记日复一日的勤奋工作,得到了帮扶地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医药高专将围绕乡村振兴作为新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