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重庆,没有一只佩奇是无辜的
12-18 22:31:47 来源:XFan叉饭企鹅号

猪肉,是食物界隐形的流量明星。

大多时间,猪肉的主角光环很容易被网红美食的风头盖过。人们对猪肉的喜爱,也很少乐于言表。

1.gif

可当猪娃儿们有丝毫的风吹草动,分分钟就会爆上热搜。

2.gif

作为猪肉消费大国+美食大国的我们,可谓是实实在在地贯彻了“猪娃儿浑身都是宝”的消费原则,实现了120%的猪娃全面开发。

多数人印象里,一般北方人吃肉较南方人更多。然而真正的王者,却藏在魔幻8D城市——重庆。

3.jpg

离开佩奇,重庆的冬天就没味了

对于猪娃儿,重庆人总有一种特别的执念。

在这里,他们用猪来命名每日穿梭的大街小巷:野猪池、母猪巷、猪圈门、猪脑壳包……处处可见。

他们也用猪来命名景点和村镇,母猪峡、石猪槽、母猪塘……让人忍俊不禁。

4.jpg

地道风物

据最新统计,重庆带“猪”的地名有284处,带“猪”的餐馆有150多家……

最令人惊讶的是,2019年,重庆人民一口气吃掉了1000多万头猪娃儿,人均消耗猪肉达33.6千克,高居全国第一。

可以说,在重庆的冬天,没有一头猪娃儿是“无辜”的。

山城重庆与佩奇的不解之缘

在重庆,香肠腊肉回锅肉烧白腰花脑花,杂酱面肥肠面,没有哪样离得开猪。

5.gif

早在汉代时期,重庆人与猪娃儿就形成了“命运共同体”。到了明清时期,重庆的各地县志,猪娃儿已经成为当地的特产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陶猪

而重庆的一座小县城——荣昌县,更因为饲养的“荣昌猪”而爆红。人人皆知的荣昌猪已成为世界八大、中国三大有两地区猪种,每年贡献经济超百亿!

当第一缕阳光洒进重庆的千家万户,山城人民的一天将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猪油小面开始;午间的能量补给则由一份回锅肉盖饭给予;夜晚的疲惫全靠那份被蒜蓉剁椒裹挟的烤脑花治愈。

要说山城人民最期待的,莫过于年末尾牙的“年猪节”。

11.jpg

年猪节对于重庆人民,不过是那顿“刨猪汤”的代名词。刨猪汤,就是将新杀的猪肉和猪内脏煮成一锅,有点类似东北地区的“杀猪菜”。

12.jpg

不过,在“刨猪汤”中,猪肉并不是唯一的主角,粉蒸肉、回锅肉、酸菜滑肉面块等传统碗菜,共同组成了年猪节的“群像戏”。

如果将佩奇与重庆的不解之缘喻成“缠绵爱恋”,这可能就是最美好的“双向奔赴”吧。

重庆人民的花式吃猪大法

在吃猪这件事上,重庆人是最有发言权的。除了猪毛不能吃,魔幻山城的人民早已练就“108种花式吃猪大法”。

猪娃儿与重庆火锅

第一次来重庆,去哪儿找最全的吃猪大法?

重庆火锅店当仁不让。

如果你点的是清汤火锅,当火锅端上来的那一刻,你就和猪娃儿成为了“嘴”亲密的搭档。

因为清油用的就是猪油,成功脂化的它,可以很好地削弱涮菜的脏器味。

吃火锅的经典“佩奇四件套”也少不了吧。

猪黄喉、猪脑花、猪血、猪腰,光听到名字都能想到它们美好的“肉体”——韧叽叽的黄喉、糯叽叽的脑花儿、滑叽叽的猪血、脆唧唧的猪腰……啧。

除了“佩奇四件套”,也强烈推荐大家尝试下备受欢迎的“猪天堂”。猪天堂,就是佩奇的牙梗部分,通俗来讲就是猪的牙花子。

15.jpg

一只猪身上只有这一块,因此和北京的爆肚仁一样,比较“金贵”。在滚开的火锅里,七上八下之后,脆爽弹牙的口感显露无疑,包你一口爱上!

猪娃儿与重庆烧烤

重庆人民的一天,通常在烧烤摊结束。

16.gif

在炭火氤氲的摊位上,点上几根耐啃的排骨,再喝上一口打工人肥宅快乐酒,有味儿了。

17.gif

除此之外,烤脑花、烤猪蹄也是烧烤摊的销冠候选人。

18.gif

猪娃儿与肝肠寸断

在北京,佩奇与肝肠寸断不过于被做成卤煮、炒肝。

而在重庆,对付看似不入流的猪肠,他们却有着无数的“奇门怪招”。

19.gif

肥肠面是街边小面店当之无愧的金字招牌。

20.jpg

当你遇到一个“X肥肠”的店面时,可就要注意了,因为在这里肥肠将会得到120%的开发:肥肠汤、炒肥肠、干煸肥肠……

还有可能是肥肠豆花、肥肠火锅、干锅肥肠……

你实现“香肠自由”了吗

都知道川渝人民喜欢吃香肠、腊肉。每逢年节,家家户户窗檐下都会挂着红彤彤的香肠。人们的招呼也变成了:你今天灌香肠了吗?

23.jpg

上好的猪前腿切成拇指粗的条,将花椒面、海椒面、柑橘壳等调料磨成粉,再混上自家的独家秘方,和转均匀,一起灌入肠衣里。然后,再用松枝、花生壳等柴料熏制。

24.jpg

“七七四十九天”后,新年份的香肠就出炉啦。

如今,人们多羡于山城重庆的“魔幻8D”。但在吃货心中,冬日的重庆因猪娃儿而美味、因猪娃儿而精彩、因猪娃儿而完整。

无穷无尽的猪肉美食,让重庆更显江湖气、更显烟火气。

25.gif

原标题:在重庆,没有一头猪是无辜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