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龄或行动不便人员可申请上门 重庆开通多种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方式
12-11 09:0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重庆已开通多种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方式。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是指从领取养老待遇的次年起,领待人员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进行领待资格核查,以防止冒领养老金的行为,确保全体参保人的共同利益。

哪些人需要认证?

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都要参加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无论领待前参加的职工养老还是居民养老还是机关事业养老,领待后无论居住在市内还是市外都需要参加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何时进行认证?

我市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坚持“便民”原则,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全年都可以办理认证且一年可以多次办理,但两次认证的间隔时间不超过十二个月(当年新办退休的人员,从首次领取养老金之月起计算),完成一次认证后认证期自动顺延。

新办理退休的领待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后,可到市内任一镇街社保所进行指纹和人脸信息初次采集。初次采集时,请如实填报手机、住址等联系方式,方便开展后续服务。

举个例子,老李2019年10月领取养老金,2020年8月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所以老李的资格认证期将从2020年8月起自动顺延至2021年7月。

线下认证地点方面,实行线下认证全市通办。领待人员在法定工作日内,自行安排时间,就近就便在重庆市辖区内任一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各街道(乡镇)和大部分社区现场办理。

认证方式有哪些?

按“方便、快捷、就近”的原则,目前,我市主要提供3种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办理方式,领待人员可选择以下任意一种方式认证。

手机认证:在我市领取养老待遇的人员,无论是居住在市内还是市外均可通过智能手机下载“重庆掌上12333”APP在家自助人脸认证。戳此查看→详细操作指南。

居家认证:高龄或行动不便的领待人员,可向居住地街道(乡镇)、社区提出申请,由基层服务机构上门认证。

自助认证:我市待遇领取人员可通过各区县、街道(乡镇)的社保一体机终端自助认证。

此外,重庆还提供2种不需要领待人员参与的资格认证方式。

无形认证:由领待人员所属单位或所属街道(乡镇)、社区通过文体活动、上门慰问等方式确认。

大数据认证:我市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其他部门提供的实名制数据,进行数据比对认证,比对成功后认证期自动顺延。

特别提醒,如果未按规定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的,社保经办机构将按规定暂停发放养老金,待重新完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后,从停发之月起补发应发养老待遇。因此,为保证养老待遇每月能按时到账,请记得及时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如果忘记自己是否已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过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可登录重庆市养老待遇领取人员互联网认证系统,随时查询最新认证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