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意间给孩子买到脱脂奶被数落,牛奶种类繁多到底该如何选?
12-11 07:38:0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鲜牛奶、纯牛奶、高钙奶、脱脂奶、早餐奶……市场上的牛奶种类繁多,看得人眼花缭乱。前段时间,市民刘伟就因为买了一件牛奶,被妻子数落。这是为啥? 

给孩子买脱脂奶被数落

刘伟今年31岁,身高175cm,中等身材,家住九龙坡区金科西城大院,“我还专门给娃儿选了每盒200毫升的那种纯牛奶,量刚刚好,因为以前买的250毫升的牛奶她一次喝不完就浪费了。”

上个月底,刘伟见超市牛奶打折就抢了几件回家,其中专门挑选了一件10盒每盒200毫升的纯牛奶准备给3岁的女儿喝。刘伟没想到的是,上周五妻子陈女士拿到了这牛奶给孩子喝时注意到这是脱脂奶,于是数落他:“你买东西都不知道看一下?脱脂奶也买来给娃儿喝,这个牛奶你自己喝。”

 “我不是故意的,确实是没有注意到自己买的是脱脂奶。”刘伟一直以为自己买的是普通的纯牛奶,直到上前看时才发现自己确实是买的脱脂奶,包装上不但有“脱脂牛奶”几个字,下面还显示:脂肪0g/100ml。

牛奶种类繁多难挑选

“我以前买牛奶都是随便拿,最多就是看一下价格,从来没有想过要挑选,因为我觉得只要不是乳饮料都是差不多的。”刘伟说,这件事情之后,他专程去超市看了看,发现牛奶的种类很多:鲜牛奶、纯牛奶、高钙奶、高蛋白奶、脱脂奶、低脂奶、舒化奶、早餐奶……

超市牛奶种类繁多

“牛奶的种类也太多了,要是让我来仔细挑选,真的不知道怎么挑选。”在刘伟看来,鲜牛奶与纯牛奶的对比可能就是前者要新鲜一点,再就是保质期的不一样,而其他的牛奶看包装上的宣传大概知道脱脂就是没有脂肪的,高钙就钙含量高的,“但到底哪一种奶更适合哪一种人,我还真的不知道怎么来选。”

延伸:

营养专家告诉你哪种奶适合哪些人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说,市场上的牛奶确实主要有鲜牛奶、纯牛奶、高钙奶、脱脂奶、低脂奶、舒化奶、早餐奶等种类,挑选时确实有一些讲究:

鲜牛奶和一般纯牛奶:鲜牛奶一般采用巴氏杀菌,杀死奶中的有害菌的同时,又能保留鲜奶的营养成分,不含添加剂、防腐剂,大多数的鲜牛奶保质期都在冷藏保存7天左右。纯牛奶一般是高温杀菌,在杀死牛奶中的有害菌的同时也破坏了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其营养价值不及鲜牛奶。但保质期在六个月左右。所以,两种奶都适合喝配方奶(婴幼儿)以外的绝大多数人群购买,如果买来就喝建议还是喝鲜牛奶,营养价值要高一些,如果要放一段时间就可以买一般纯牛奶。

早餐奶:早餐奶的蛋白质含量一般比纯牛奶要低,同时还添加了一些糖和各种味道等,其营养价值往往不及纯牛奶。这种奶适合不爱和纯牛奶味道,爱喝有味儿的人群。

舒化奶:舒化奶的蛋白质、脂肪和钙一般和纯牛奶差不多,只是添加了乳糖酶,把牛奶中的乳糖水解了。这种奶适合乳糖不耐受,喝牛奶容易拉肚子的人群。

高钙奶:牛奶本身就是补钙比较好的一种食物,高钙奶在原有纯牛奶或鲜牛奶的基础上增加了部分“钙”,适合老年人和缺钙的人。

高蛋白奶:高蛋白奶一般是在原有纯牛奶或鲜牛奶的基础上,增加了蛋白质的含量,多数高蛋白奶添加的蛋白质以植物蛋白为主,但可能也会有添加动物蛋白。高蛋白奶最适合蛋白缺乏的人群,而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不建议喝高蛋白奶。

低脂牛奶和脱脂牛奶: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比纯牛奶低,脱脂牛奶是几乎把牛奶中的脂肪脱去。一般来讲,血脂高、血脂异常、胆固醇高和减肥的人群适合喝低脂或脱脂奶,往往在其中加入钙剂后成为高钙低脂(或脱脂)牛奶,适合中老年人饮用。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特别是小孩,还是建议喝全脂牛奶,补充全面的营养,同时脱脂牛奶在脱去脂肪的同时也脱去了大量脂溶性维生素。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无意间给孩子买到脱脂奶被数落 牛奶种类繁多,到底该如何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