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带头“葛哥”!41岁的他带领村民种植葛根 让8000多户农户增收
12-11 07:21: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41岁的秦卫东,被誉为“致富的带头人,种葛的好大哥”。

他从大足区智凤镇“起航”,种植葛根12年,现已在全国发展葛根种植基地16000余亩,带动了8000多户农户增收,让原本平淡无奇的葛根,闯出了一片市场新天地。

近日,秦卫东入选9、10月“重庆好人”榜,对此,记者向其了解了他带领农户增收致富背后的故事。

自掏腰包为村民送葛苗

秦卫东现任职重庆富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他在当时区农委特色经济站引荐下,最终看上了大足区智凤镇这片土地。“当时,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也经历了很多挫折。”据秦卫东回忆,他当时在智凤镇,可谓人生地不熟。起初,大家对种葛根充满了质疑,心想这漫山遍野都有的土货,怎么可能赚钱?

于是,秦卫东就率先撸起袖子自己干,因为他的坚持不懈,葛根产业开始发展,一个人干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当时就觉得,应该是带动大家一起干的时候了。为了让大家放心种上葛,我自掏腰包,把种苗送给周围的农户,并教他们种植技术,让他们先试种。”秦卫东表示。

智凤镇的陶大姐,便是第一批跟着秦卫东种葛根的人。她领了300株苗,种在屋后的空地里。为了保证种苗存活,秦卫东时常去关心她的种植情况,并亲自指导她如何种植出优秀的好葛。

第二年,陶大姐的300株富葛,让她收获了2000多块钱。“我当时很意外,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真的能赚钱!”陶大姐感到欣喜,而周围其他观望的种植户,因为她有了动力,开始加入“种葛大业”。

带动8000多户农民增收

随着一点点积累,10多年过去,秦卫东以大足为起点,在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发展了16000余亩,带动了8000多户农户增收。仅2019年在大足区,就带动贫困户4户,带动贫困人口9人,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300余元,为大足的脱贫攻坚任务做出了贡献。

“随着种植队伍的不断壮大,于我来说,对供苗能力和现款收购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秦卫东对此一直坚持做到供苗质量有保障,因为种苗的质量,关系到种植户一年的收成,绝不能马虎。

而每年到富葛采收的季节,种植户很高兴,然而这时却是秦卫东最有压力的时候。“我坚持做到货款零拖欠,每次回购农户种植的富葛都是携带现金到田间地头,现款现结,让种植户年年都能够收获到丰收的喜悦。”秦卫东说。

日积月累,种植户对秦卫东越来越信赖,大家亲切的称他为“致富的带头人,种葛的好大哥”。在他的带领下,富葛公司以“富葛”为基础研发系列产品,并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做到了种源、种植、管理、收购、储备、加工和销售的统一,荣获“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

疫情期间积极捐款捐物

除了带动种植户脱贫增收,为企业带来荣誉,秦卫东本人也先后荣获“重庆市三百人才支撑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优秀民营企业家”等称号。

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主动承担起企业家的责任,关心需要帮助的群体。今年疫情期间,秦卫东积极捐款捐物。疫情发展高峰时期,在政府的帮助之下,他自己开车带着物资前往一线去慰问战斗中的医护人员,不仅为他们送去了需要的物资,更为他们送去了支持与鼓励,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另外,在疫情期间,他也更加注重对困难群体的关心,尤其是贫困户,给他们送去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将更多的工作机会向他们倾斜,助力他们实现脱贫增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