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316) | 源自东汉年间的江津花生酥,让你体味什么叫“嘎嘣脆”
12-02 07:02: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重庆的美食,那可谓是数不胜数,火锅、小面闻名遐迩;水煮鱼、辣子鸡等江湖菜让人垂涎三尺;酸辣粉、山城小汤圆等小吃,也令众多食客欲罢不能。

1.jpg

吃罢了正餐,再品完小吃,该零食登场了。重庆的零食都是解馋的利器,合川桃片、北碚怪味胡豆、磁器口陈麻花……甜、辣、咸、麻,各种口味应有尽有;软、脆、糯、酥,各种口感面面俱到。

2.jpg

小编今天要介绍的重庆零食,可以相当自信地说,一定对你的胃口——花生酥。又香又脆又甜又酥,美味又营养,还有故事。

3.webp.jpg

相传,在东汉年间,曹家铺子是一家卖糖的小店,生意兴隆,有一天曹家铺子掌门人儿子捧着一把花生给爹爹吃,一不小心掉到了糖里。由于糖里落满了花生,当天的糖是没办法熬制了。等到火熄灭后,熬制糖浆的锅凉了,曹家铺子掌门人不想浪费,就把带糖的花生捡起来吃,酥脆香甜在那一瞬间给了他灵感。曹家铺子掌门人便在糖里加入了花生、芝麻,以达到糖香与酥香的融合。街坊们买来食用后都赞不绝口。后来,当地人就把这种糕点叫做花生酥。

4.jpg

三国时期,曹操就非常钟爱江津地区的花生酥,后来因为“一盒酥”的事情还杀掉了大学士杨修。

5.jpg

时至今日,花生酥俨然已经成为了江津区的特色糕点。花生酥外观晶莹剔透,味道酥脆香甜,花生酥通常用红皮花生烤制,经过麦芽糖混合而成,芝麻再加以点缀,便成就了它的江湖传奇。

6.webp.jpg

原料就是这么简单,花生与芝麻经过麦芽糖的“撮合”,大小均匀的花生怀抱着芝麻紧密地排放在了一起。出炉后冷却后,花生酥便被切割成一个个小小的块状,是时候展示其“随时吃”的优点了。扔一块到嘴里,花生的酥脆与麦芽糖的甜度因达到了一种完美融合的比例,所以花生酥酥香而不黏腻,食后还有淡淡回甘,让人欲罢不能,给味蕾带来了极大的安慰。

7.webp.jpg

花生酥的原料和制作方法虽简单,但每道过程都很严谨和精细。

选材

花生好,花生酥就好。所以,一定要选用上等红皮花生,颜色偏黄,但口感非常的香。

8.jpg

烘烤

花生与芝麻作为花生酥的两大材料,在口感上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翻炒时,要避免出现炒焦的情况,也不能出现没有炒熟炒香的情况。 

9.jpg

上糖

烘烤熟的花生和芝麻与熬制好的麦芽糖进行搅拌,让每一粒花生、每一粒芝麻都与麦芽糖深情相拥。

10.jpg

风干

通过自然风干这种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形式,将上糖的花生酥从高温柔软的形态冷却到酥香的状态。

11.webp.jpg

切块

通风后冷却的花生酥不应长时间的放置在外面,这样容易影响口感。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却后,花生酥就会被切成方便食用的小块放置到包装袋中。

12.jpg

制作完成的花生酥在外观上,平整光滑,四边刀口整齐无毛茬,无碎末,花生分布均匀;口味上,香甜,酥松脆,无异味;色泽上,晶莹、微黄、透亮。

13.webp.jpg

来源:芝麻官食品微信公众号、重庆小吃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