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委员会报告无理攻击香港国安法 港府:停止干预!
12-02 07:22:48 来源:海外网

2.png

海外网12月2日消息,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检讨委员会(USCC)于当地时间周二(1日)向国会发表年度报告,报告在香港章节中对“一国两制”及香港国安法作出无理攻击和不实指控,港府2日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报告中的不实指控,促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务。特区政府表示,不会被外国不合理实施的所谓“制裁”吓倒。

综合香港东网等媒体报道,该报告中的香港章节无理指责香港国安法违反“一国两制”框架,甚至建议美国政府为香港市民“扫除取得签证的障碍”,废除对香港特殊待遇等。香港特区政府周三(2日)发表声明,反驳上述报告。

据特区新闻公报,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今日(12月2日)强烈反驳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委员会)发表的报告(报告),坚决反对其在香港章节中作出的无理攻击和不实指控。  

公报称: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特区政府严正促请美国尊重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立即停止干涉特区的事务。“这报告是美方继美国国会通过一系列针对香港特区的法律后,又再明目张胆地干预香港事务的活生生例子。美方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借口,推出一连串措施,借香港问题制造事端以打击中国,做法虚伪。这些毫无根据及不公的政治手段不但徒劳无功,反而会损害港美之间的关系及美方自身的利益。” 

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绝不认同报告中抹黑香港国安法的评论。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其国家安全,无论该国家是实行单一体制还是联邦体制,国家安全立法都是由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所进行。制定具有域外效力的国家安全法律亦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美国有多项广泛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其执行机构都属联邦机关,而亦有条文具有域外效力。委员会对香港国安法的攻击突显其双重标准。”

公报称,香港过去曾是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在2019年却被不断升级的暴力包围。此外,包括带有反华情绪鼓吹“香港独立”的行为和活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和危害香港稳定。同时,外国势力不断加剧对香港事务的干预,公然以自由和民主为借口美化激进分子的违法行为。特区政府谴责海外政客对这些严重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香港特区的繁荣与稳定,以及奉公守法的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及自由的暴力行为视而不见。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决定制定有关国家安全的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区的层面上维护国家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于6月30日通过香港国安法。  

“报告指香港国安法无视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或削弱特区享有的高度自治,完全是错误与偏颇的”,发言人称,“我们必须强调,没有人可以犯了法而不用面对法律后果。警方有法定职责维持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如果市民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表达意见,警方根本不需要使用任何武力。警方有严格的武力使用指引,而有关指引与国际人权的规范和标准一致。”“自香港国安法落实以来,香港社会恢复稳定,国家安全在特区得到保障,市民可以继续依法享有其基本权利和自由。稳定的环境对于本地及驻港外国企业的商业活动均非常重要。”  

就报告中有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错误论述,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自从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的金融市场和联系汇率制度保持平稳、运作有序。港元汇率偏强,自六月以来录得接近47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反映国际投资者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持续信心。银行体系稳健,主要银行的平均流动性覆盖率超过156%,平均资本充足率则超过20%,两者均远高于国际监管标准。股票市场交易活跃有序,市场对一连串公开招股集资活动反应踊跃。在2020年首十个月,香港股市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125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0%。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有坚定的决心与能力,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及金融安全,令投资者可以安心在香港营运。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可抓紧内地持续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同时与国际规则和标准接轨,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改变。”特区政府会继续无畏无惧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我们不会被外国不合理地实施的所谓“制裁”吓倒。凭着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区政府将砥砺前行、重新出发。

原标题:美委员会报告无理攻击香港国安法 港府:停止干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