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村民猛挖野生红豆杉“装饰”房前屋后也犯法?
11-25 14:31:52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日前,武隆警方成功破获六起非法移栽、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涉案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达到61株。犯罪嫌疑人均为当地村民,也都知道野生红豆杉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今年5月,武隆区公安局森警支队先后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凤山街道芦红村有村民房前屋后种有大量的红豆杉树,好像是从山上移栽而来的。民警走访中发现,当地村民几乎都知道野生红豆杉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那么,他们为何干出违法的事儿呢?

随后,代某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据他说,自己移栽野生红豆杉,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让自家房前屋后好看点。

原来,涉案村民觉得这种树外形好看,又听说它结的果子泡水喝可以抗癌,想到自留山林里面多的是这种树,便想挖几棵来做美化。这些村民觉得没有对这些红豆杉进行买卖和毁坏,只是采挖应该不构成犯罪,但事实是,我国法律对非法采伐、毁坏、非法移栽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被非法采挖的野生红豆杉总数达到61株,树木直径最小仅2厘米,最大8厘米,由于缺乏专业的移栽知识,一些红豆杉已出现了损毁和枯死的现象。目前,六名涉案村民已经被涪陵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记者了解到,这6起案件将在案发地乡镇进行公开审讯和宣判,用巡回法庭的形式,加强村民对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相关法律的认识。

第1眼特约记者 赵峰莹

原标题:以为移栽不算犯罪 武隆6村民猛挖红豆杉“装饰”房前屋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