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 | 重庆着力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 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11-20 07:12:45 来源:重庆日报

看.jpg

重庆日报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公平而有质量”概括出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使命,明确了教育改革征程的新方向。

近年来,重庆义务教育发展成效显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让每一个孩子读好书、上好学?

为此,我市积极探索,着力实施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14个紧密型教育集团各美其美

11月9日早上8点20分,家住南岸区茶园中铁万国城的罗庆华将孩子送到天台岗万国城小学大门后,不慌不忙地去上班。

“这所学校是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办的一所学校,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让我们家长既省心又放心。”罗庆华乐呵呵地说道。

“开展集团化办学,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称,“择校热”“大班额”现象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包括教育部门多措并举、标本兼治,通过完善入学政策,规范入学行为,遏制、缓解择校热。同时,增大、扩增义务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学校成为优质学校,办好百姓身边的学校,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

2003年,南岸区开始探索以“放、管、服、创”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通过“名校+新校”“名校+薄弱校”“名校+分校”等“名校+”的办学形式,发展了珊瑚实验小学、南坪实验小学、天台岗小学、弹子石小学、龙门浩隆平小学、十一中、珊瑚中学、110中学、南坪实验幼儿园、珊瑚幼儿园,以及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广益中学、南坪中学、茶园新城中学等14个紧密型教育集团,涵盖全区35.3%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惠及全区47.1%的中小学生。

“目前,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有6所集团化学校,天台岗万国城小学只是其中一所。”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江洋称,集团化办学会面临同质化规模扩张的问题,满足不了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同时也造成优质资源被稀释的困境。对此,天台岗小学在集团化办学实践过程中,把“优质而有特色”作为集团各分校的发展战略,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集团化发展模式。

例如,南湖校区以科技教育为特色,花园校区以美术教育为特色,上海城校区以体育教育为特色,天台岗融创小学以传统文化教育为特色,天台岗雅居乐小学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天台岗万国城小学则以智慧教育为特色。

“集团化办学不是几所学校的简单捆绑。”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谭劲表示,珊瑚实验小学探索了“1+X”文化共生的集团化办学模式。“1”指的是珊瑚教育集团中的一所龙头学校——珊瑚实验小学,一种文化精神——“亲亲教育”,一个发展目标——创共荣共生。“X”指珊瑚浦辉、珊瑚康恒、珊瑚中铁、珊瑚鲁能等4所分校,以及在“亲亲教育”文化之下衍生出的各美其美的办学特色。

两大学区共同体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互补与共享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10月8日晚,重庆南渝中学礼堂,伴随着声情并茂的诵读,该校初二年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白雪遗音 雅韵童声 《诗经》音诗话表演”拉开序幕。

这场演出将《诗经》里的8首经典诗词生动诠释。虽然学生们的表演稍显稚嫩,但是,他们一丝不苟的动作,充沛丰富的情感,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表达得淋漓尽致。

“没想到,语文课还可以这样上。”观众席上,重庆32中语文教师邓艳连连称赞,这是一场演出,也是我们学区共同体的老师们一次集中观摩学习的课堂。

邓艳提到的“学区共同体”,便是沙坪坝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一项切实举措。

2015年,沙坪坝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4个学区共同体,通过实施多元互动、文化互融、队伍互培、资源互享、研修互助“五互”策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范围。

2020年,沙坪坝区学区共同体升级换代。在第一期学区共同体建设经验基础上,他们将之前的4大学区共同体调整为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两大学区共同体,开启普通中学学区共同体第二期建设。

“学区共同体实现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互补与共享,即学区、集团成员校之间互享优质资源,交流互鉴,以推进资源效益最大化,促进学校共同发展。”沙坪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称,沙坪坝区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2016年,该区启动区级课程创新基地建设,区教委聘请名师为兼职研修员,立足其所在学区、集团,引领本学科教师专业发展。

部分学区、集团打破校际边界,实施特色课程共享。据悉,2020年该区已建成160门区级精品选修课程。

此外,教学名师还在相对薄弱的学校组建了名师工作室,建立共同体学科教师培训基地,不断提升学区共同体教师的教学能力。

“近4年来,南开中学派出8名优秀教师到我们学校,担任班主任和学科教师,我们学校教师也能参加南开融侨中学的教研、赛课等活动。”重庆68中副校长陈建平称,近年来,该校教师素养和学生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有12人次教师获得国家级、市级“优课”或赛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2019届学生中考联招上线率取得全区第一名。

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学校占比超60%

“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是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改革打破了传统的简单的校际合作方式,通过输出优质学校的品牌、理念、管理、文化、师资,建立“共享+”的多样态学区共同体,形成“名校+”多形式集团化办学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截至目前,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学校占比超过60%。其中,渝中区、沙坪坝区、高新区、江津区、南川区、大足区、城口县、垫江县、酉阳县、云阳县等10个区县实现了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全覆盖。

与此同时,各个地区纷纷因地制宜,探索出了可操作且行之有效的集团化和学区制办学的方法。

万州区选派得力校级领导和学校中层干部直接分管新校区,行政一班人每周到分校区办公,实际、实地、实时为新校区排忧解难。

巴南区加强后备干部储备,在全区遴选集团化办学后备干部到集团领办学校跟岗锻炼,为新办学校培养干部

江津区几江学区将“县管校聘”理念运用于学区教师管理,开展学区内“走教”活动,形成“干部、教师走校”常态。

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7.8%,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逐年下降,为地方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在学校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办出更多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重庆着力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 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