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好人丨这位80后女工程师获得了十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11-11 16:42: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巾帼不让须眉!_这位80后女性工程师获得(5482837)-20201111164312_副本.jpg

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用在80后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陈丽芳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作为一名工程师,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国家航天、航空、国防建设、民用等“高、精、尖”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中,获得了十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为航空航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陈丽芳入选9-10月“重庆好人”榜,她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她完成国家急需项目近千项

陈丽芳出生于1981年,现任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职业生涯里获奖获誉无数。

2013年,陈丽芳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其项目“新型超高强韧低淬火敏感性铝合金材料及其工业化制造技术”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我2003年7月开始工作,目前主要从事锻件的研制和开发。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很热爱自己的工作。但要做好工作,仅仅靠热爱和热情还不够”,陈丽芳表示,自己从事的模压专业,所涉及的技术开发项目,具有技术难度大、涉及知识面广的特点,需要丰富的铝加工知识和生产经验积累才能完成。

为提升自身业务水平,陈丽芳在多年的工作中,始终密切注视每一个生产环节,了解产品情况,记录不同产品、合金的工艺参数和生产工艺流程,对设计、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虚心向他人学习请教,查找原因,认真分析,直到解决问题。

平时里,陈丽芳也没闲着,从各种渠道汲取新知识,接收新信息,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把创新的思路带到工作中。

凭着扎根岗位、吃苦耐劳的精神,陈丽芳收获满满。她攻克了多项自由锻件、锻环、模锻件产品的生产难关,解决了成型和性能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完成了国家急需的开发项目近1000项。

她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

陈丽芳还参与了“特大型燃气轮机涡轮盘锻件研制”、“大型飞机用锻件、模锻件研制”、“商飞起落架轮毂和窗框精密锻件生产示范线”等国家重点项目的材料研制工作。

作为国产大飞机某项目主要负责人,为满足国产大飞机高强韧、高综合性能的材料研制,陈丽芳是怎么做的呢?

“我所在的技术团队,要全程跟踪生产记录生产参数,并对工艺进行现场指导。”陈丽说,通过对新材料的研究,创新设计了一系列的工具和工艺,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五米长超大规格模锻件。

她解决了4.5米超长超宽超厚的自由锻件,满足机加工变形不大于1毫米的设计要求,实现了锻件的批量生产并成功装机,创造销售收入5500余万元。

陈丽芳解决了新材料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了新材料的研制,拓展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为后续新材料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材料的国产化做出了贡献。这些项目的完成,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满足了新一代关键材料的急需要求,获得了十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