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和生活“硬刚”到底 重庆退伍“辣妈”的斜杠人生
10-23 07:20:2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一名普通的通讯女兵退伍后,成为拥有200万粉丝的原创视频作者。这一年里,24岁的万洁收获了爱的结晶,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别样的人生。

“万众瞩目”和争议并存。“汉服就是个噱头”“能火不就是因为有些姿色”……面对非议,万洁只是一笑而过。这个“95后”重庆妹子知道,成就她的是18岁时的一个决定:参军。军旅生活磨砺了她的性格,也铸就了永不服输的精神。时至今日,无论站上什么舞台,每当自己介绍时,万洁都会用她甜美的声音说:“我是‘小万姑娘’,一名退伍军人!”

剪发参军学会坚韧:从不起眼的“小女子”到“万能王”

1.jpg

头发掉落到地上那一刻,她还是不争气地掉下眼泪。

向往军营,18岁的万洁高中毕业后便提交参军申请。理发师“手起刀落”,镜子里的飘飘长发只剩下板寸。

时至今日,她仍庆幸自己以参军作为了成人礼。

新兵入伍,体型瘦小的万洁是最不起眼的一个。还记得第一次扔手榴弹距离测试,所有排在万洁前面体格健硕的女兵都没扔及格。

轮到万洁时,她走上前去,捡起好几斤重的手榴弹,抬手、挥臂、扔出,一个完美的抛物线后,她扔出了那次测试唯一一个合格成绩。

掌声与惊叹此起彼伏,只有万洁知道,为了证明自己,她在得知有测试时,就开始练习如何扔手榴弹,并学着班长教学时的动作,用沙包练习。一连好多个夜晚,数千次的投掷后,万洁成功了。从此无人再小觑这个有着惊人力量的重庆“小女子”。

百米冲刺跑也曾是万洁的短板,由于爆发力不够,每次测试只能垫底。于是,每天早操结束后,万洁坚持加练百米冲刺。一遍又一遍,脚磨起了泡,就刺破了继续跑;跑不动了,歇一歇继续练。下雨时,她以俯卧撑代替,睡觉前也要挤时间做数百个仰卧起坐。一个月后,她的百米冲刺成绩名列前茅!

凭借着这股吃苦耐劳、笨鸟先飞的劲儿,万洁以全项满分,拿到了新兵营第一期全能标兵称号。女兵们都叫她“万能王”。

之后,万洁被选入通信话务兵专业。机房中,她半天接四五十通电话是常事,更令人“崩溃”的是,还得四五通电话同时接听。

机房就是通信话务兵的战场,战场上不能出错,错就意味着无数的牺牲和战役的失败。

为了让自己“沉”下去处理每一通电话,万洁时常把自己关在机房,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电话同时打进来,她就根据提示判断重要性接听。即使只有一两秒的空隙,她也能同时接听两通来电并依次处理。每晚睡觉前,万洁脑海里都回荡着电磁嗡鸣声。

胜利的果实总会回报不放弃的人,从手忙脚乱到游刃有余,她只用了1个月不到的时间。

最让万洁棘手的是学说普通话。话务兵专业对普通话标准要求很高,为了改掉浓重的重庆地方口音,每天早上她5点过就起床,学习普通话教程,坚持了两三个月后,地方口音慢慢被矫正。

回顾军旅生涯,万洁最自豪的就是从未犯过任何错误。在她看来,一名合格的军人,就要对自己“零容忍”,把不行变成“行”,把及格拼成优秀,这才不枉在军营走一遭,这也成了她退伍创业成功的秘诀。

退伍创业守住本色:为研究汉服写下几十本笔记

2.jpg

在万洁的视频作品中,她总是穿着色彩缤纷的古装出镜,长发挽髻,珠翠满头。久而久之,“古风”也成了她的标签。

然而一开始,她并未想过这么“标新立异”。

退伍后,爱美的万洁重新留起了长发,也获得了爱情,还在事业单位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然而,朝九晚五的工作内容让这个“活泼”惯了的重庆妹子着实难受。

“爱折腾”的万洁想到了创业。通过一次拍摄,她接触到了汉服。“当时穿上就不想脱下来了。”这份美让万洁开始思考,如何把汉服以视频的方式呈现得更好。

为了让视频更专业,万洁开始“恶补”汉服文化和历史,只要有空她就往图书馆跑,借阅关于古代仕女服装的所有书籍,读到深夜还不愿撒手。万洁说,从入门至今,笔记已经写了几十本。看着深夜还在看书的万洁,丈夫王佑年忍不住感叹:家里来了个“高三学生”。

入门成功后,万洁和有摄影基础的丈夫开始寻找工作室,并相中了一个看上去“高大上”的写字楼。当她开始购买汉服时,却傻了眼。平均一套价格就上千元,而一条59秒的视频可能需要十几套汉服支持拍摄。这对小两口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投资。

权衡再三,万洁退掉了写字楼,选择了一间简易的出租房作为工作室。每天除了拍摄就是剪辑,日夜颠倒也是常事。

对万洁来说,最困难的还是在镜头前的自如表现。刚开始面对镜头,她连眼睛往哪里放都不知道,满是慌张和恐惧。此时的万洁仿佛回到了军队,她想起那个练习投掷技巧、百米冲刺、接听电话和普通话的自己:越是恐惧越要面对!

为了锻炼自己,万洁开始穿着汉服在繁华的街道行走,在路人的注视下表演,对每一个人微笑,渐渐地万洁找到了面对摄像机时的自信。

3.jpg

万洁还记得她的第一个爆款视频。盛夏季节,高温连晴。她顶着38℃的气温,穿着厚重的汉服在没有树荫的空地上奔跑,四五层衣服也被汗水浸透。那一次拍摄她涨了几万的粉丝。

2018年10月,万洁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这一年她22岁。面对投资者们的邀请,这个从军营里走出来的重庆妹子却拒绝了,她说:“在军队里,军人要稳扎稳打地训练。走出部队,我也要脚踏实地地创业。”踏实,就是万洁眼中的军人本色。

200万粉丝背后是坚持:一边带娃一边创业

4.jpg

原创作品的粉丝越来越多,小事业渐有起色。在万洁觉得一切都“上路”时,她怀孕了。意外的惊喜带来的却是复杂的心情,喜的是小生命的降临,怕的是无法兼顾家庭、生活和事业。

不得已,万洁暂时放下了事业,开始在家里学习做一位“准妈妈”。一次等待孕检的间隙,万洁拿出手机翻看从前的作品,在评论区,她看到了粉丝们的留言:小万姑娘失踪了。

“脑子一热”,她当时就用手机录了一小段视频,向粉丝解释自己的“失踪”。没想到不但没有“掉粉”,还收获了满满的祝福。

成千上万的鼓励,唤醒了万洁在军队里磨砺出的那股“迎难而上”的劲儿。“我不怕累不怕苦,一定没问题。”万洁笑着说,毕竟背后有那么多粉丝在为她撑腰。

不久,女儿十月出生了。万洁重新穿上了汉服,但在录制视频期间,她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去照顾年幼的宝宝,喂奶、换尿布、哄睡……

孩子的哭声让万洁必须立刻放下手中的一切事情,奔到女儿身边。一条59秒的视频,要用几天拍摄,还要熬几个通宵剪辑。眼圈黑了,就用厚重的粉底遮盖,没有精神了,就在大冬天用冰水洗脸清醒……

而这一切都被丈夫王佑年用镜头默默地记录着。同为退伍军人,妻子的坚强也让这个男人也由衷钦佩。

既然拍了,那就剪出来吧。抱着这个想法,万洁开始处理那些镜头下琐碎的育儿片段,十月肉嘟嘟的小手抚摸刺绣,圆溜溜的眼睛盯着珠花,柔嫩的小脸蹭着锦缎……当这些“碎片”被整理发布后,万洁又一次收获意外的惊喜。

5.jpg

“好萌的娃娃,妈妈也很美。”“从小就开始接受历史文化熏陶了吗?”“妈妈好努力,宝宝棒极了”……网友们的赞美声像潮水一般涌来,粉丝也一路增加到200万。

欢迎回来,美丽的小万妈妈;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可爱的十月宝宝。粉丝们的留言祝福,万洁却看得泪流满面。

百万粉丝背后是无数母婴产品的合作需求,专业机构检测、自己亲身体验、粉丝购物反馈……都是万洁的标准,她的“较真”往往劝退了大多数客户。

“她的毅力,把所有困难都变成了一次次迈向成功的机会。”王佑年说,而这也是军旅生涯刻进军人骨子里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就是万洁的秘诀,她相信了、实践了、做到了。

万洁知道,她的路还很长,她不知道未来的路上还有多少难题在等着她。但有一点她十分确定,24岁以前,她没有放弃,此后经年,她也将和生活“硬刚”到底。

原标题:“95后”退伍女兵的斜杠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