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89) | 吃条过水鱼,就能摸清重庆崽儿的性格
10-17 07:10: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人们常言,文如其人、字如其人、画如其人。如果把这句话带入重庆美食中,那就是“菜如其人”,菜肴有时候也能折射出人的品格与性格。

1.gif

重庆地处长江之滨、嘉陵江畔,一直是中国西南特别是巴蜀地区的重要水上交通枢纽。由于人员和物资的长期频繁交流,所以鱼就成了重庆最重要的一道食材。

2.jpg

重庆有多少种鱼的吃法?水煮鱼、火锅鱼、烤鱼、豆腐鱼、凉拌鲫鱼……不管什么鱼,最终离不开一个字:辣。正如重庆人的性格,热情、耿直。

3.gif

其中,在过水鱼的制作与发展上,更是体现出了重庆人的另外两个优点——开放、兼容。

4.webp.jpg

由于巴渝大地的河流湖塘众多、鱼类资源丰富和巴渝人“尚滋味,好辛香”的饮食习俗,过水鱼很快便走入了千家万户,并成为一道深受大众喜爱的菜品。

5.jpg

过水鱼是以鲜活草鱼为主要原料,以泡椒、花椒、姜、蒜、盐和豆瓣酱等为调料。将整条鱼放入锅中,煮好之后,浇上炒好的酱汁,远远地就感受到了空气中弥漫的那股浓厚、刺鼻之味。盘中的辣椒和花椒,似在彰显过水鱼火辣而清新的性格。这也是来自长江和嘉陵江畔人们典型饮食方式。

6.webp.jpg

过水鱼的做法看似简单,但要保证鱼的好吃,必须满足两个基本条件,鱼的品质好和酱汁的调味佳。

1、采用的是新鲜草鱼,2-3斤左右一条,宰杀后用刀在鱼身割数条小口,以方便酱汁完全浸入鱼肉。

2、将整条鱼丢进沸腾的水里,加姜片、料酒,煮7分钟左右。

3、油倒进烧热的铁锅,将菜籽油加热至180℃左右,倒入姜末、蒜末、花椒等作料爆香,加入切好的青椒和红椒,爆炒30秒,再加入豆瓣酱和姜丝,大火勾芡收汁。

11.jpg

4、酱汁炒制完毕,鱼差不多也熟了,将鱼捞出装盘,将炒好的酱汁浇在鱼上,撒上葱花即可。

12.jpg

鱼肉看着雪白,轻轻夹一坨在酱汁里拌下,让其入味。鱼肉入口甘甜,酱汁香辣入味。因为青椒为主要材料,整道菜还散发着一股清香,是下饭利器。

13.jpg

过水鱼的主料草鱼,营养丰富,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草鱼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来说,草鱼肉嫩而不腻,可以开胃补。

来源:今晚吃啥子微信公众号、重庆吃啥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