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雾天的这道“保命题” 20位老司机只有6人答对了
10-12 17:1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进入秋季,重庆雨雾蒙蒙,过去几天,重庆气象台每天都在进行雾天出行提醒,渝昆高速、兰海高速、沪渝高速、包茂高速等多条重庆高速路段都容易受大雾影响……雾天应该怎样最大限度安全行车,成了驾驶员关心的话题,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对于雾天开车的重要物件“雾灯”并不了解。

20人里6人认为必须开“雾灯”

12日,针对“大雾天气你有怎样的开车习惯”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20位驾龄在3年以上的重庆司机,其中,所有人都明确雾天行车时会减慢速度,有8位驾驶员表示如果在高速上遇到雾天,会就近寻找服务区停车等待大雾过去。

在雾天行车习惯中,只有6人认为要坚持打开雾灯,20人中有2人对自己车配备的雾灯如何开启并不了解,“我一直以为雾灯就是远光灯,主要是看清别人的车。”24岁的何婷说,此前,她并不知道车上还有专门为了雾天而设置的“雾灯”。

除了雾灯,在这些驾驶员中,还有不少人会在大雾天气行驶中开启远光灯或应急车灯,“感觉雾灯没什么用,不如开双闪明显,能让人警醒。”时常要从主城开车回云阳老家的刘先生说,在路上遇见大雾,他一般会选择打开双闪和远光灯,“雾灯感觉灯光弱,很容易被大雾湮没。”

雾天行车开远光灯和“双闪”是误区

在大雾天气下,远光灯、危险警示灯(俗称“双闪”)、雾灯,到底应该怎样使用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安全呢?

重庆交巡警提醒,认为雾天开远光和危险警示灯好过开雾灯的,都属于走入了误区。

雾天行车应当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但绝不能开启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漫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会影响驾驶人的视线。

有的驾驶人认为危险报警闪光灯十分“显眼”,所以雾天会开启危险报警灯代替雾灯,但实际上,危险报警闪光灯在雾天的穿透力远不如雾灯,发出的光线是类似尾灯的不规则散射,而非规则的辐射状。

雾灯有前后分别 无雾天气不能使用

重庆交巡警提醒,雾天行车,必须开启雾灯,雾灯具有辅助照明和提示作用。在实际应用中,雾灯亮度高、穿透性强,不会因雾气而产生漫反射,因此,在雾天等低能见度气下,雾灯可以提高驾驶人自身与周围交通参与者的可见度,起到辅助照明、提醒周围驾驶人的作用。

另外,雾灯有前后之分,一般同时开启。前雾灯一般为明亮的黄色,可提供高亮度散射光源,穿透力强,可以穿透浓雾,兼具照明和提醒对面车辆、行人的作用。后雾灯是比尾灯更亮的红色信号灯,为的是让后方车辆和其他交通参与者易于发现。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就应当开启雾灯。

要注意,无雾天气行车不能使用雾灯,因为雾灯的照度大、穿透性强,如果在正常天气使用,会使对向车辆驾驶人、骑车人、行人瞬间致盲,近距离跟车时会使前车驾驶人眩目,难以观察到周围的交通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实习生 陶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