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大今天开学典礼 重庆妹子谢欣颖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
09-20 14:5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9月20日),北京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上,毕业于重庆市第八中学的重庆女孩、元培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谢欣颖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表了入学感言。

她说:“此刻站在这里,我可以自豪地说: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北大就是我的底气。它给予我‘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更给予我‘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家国情怀;它不仅将给予我探索这个世界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更将给予我一份精神信念和一颗永远鲜活跳动的心脏。这份底气不单是我的,而是千千万万北大人所共有的。”

在今年的高考中,谢欣颖取得了理科726分的优异成绩。

探索关于“人”的奥秘

——2020年开学典礼本科生代表发言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我是来自元培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谢欣颖。8月25日,收到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后,有人问我:“你去元培,是不是因为还没想好学什么?”我说:“恰恰相反,我来元培,是因为我什么都想学。”这两句话像绕口令一样,包含着一个关于“选择”的命题。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选择的背后,都站着一个拥有独一无二成长经历、时代背景、文化熏陶的活生生的“人”。“人”字一撇一捺,是极其简单的汉字结构,却又指代着一个个极度复杂的个体。哪些因素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和判断力,最终让我们在特定情形下做出特定的决策?我对这个问题充满了好奇。

探索关于“人”的奥秘,为了人的更好生存而奋斗,这可能就是我来到北大抱定的宗旨。

今天是9月20日,它和7月7日到8日、8月25日、9月5日一起,构成了让我十分难忘的几个日期。今天的难忘之处在于,我与所有同学一起照常开启了新的生活,而这在半年前可能还是个未知数。我们共同见证这特殊而又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对比之下,目前很多疫情严重的国家没有一所大学可以做到如此,这离不开我们国家每个人的努力!后边的三个日期,则分别对应着迎来十七年来首次推迟的高考、收获18年来唯一挚爱的录取通知书、和踏入昌平新校区开展为期13天的史无前例的军训。前所未有,史上唯一,这是我这一年来听到的高频词。在危机中孕育希望,在复苏中重建信心,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提供中国解决方案,这是选择北大、背靠中国的我们的境遇。北大与中国,无论承认与否,都已经构成了在座我们人格的底色。

疫情期间,我和大家一样在家上网课,完成作业和备考之余也忍不住顺着网线,向世界的另一端张望。在疫情的考验下,“选择”变得尤其耐人寻味,也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触及人性的本真。在这场全世界与病毒的战斗之中,有乘物资紧缺之机牟取暴利的不法者,也有不顾个人安危、紧急驰援武汉的白衣侠士;有颠倒黑白、不尊重中国抗疫成果的荒谬指责者,也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同路人。军训期间,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队员吴超学长分享了他的抗疫故事,体现出青年人的拼搏、坚持和勇气。他说,武汉人民感谢他们,但在他们心里,早已把武汉人民当作有着“过命”交情的家人。就像送别2020届学长学姐时,校友钟南山院士在毕业典礼上所说的那样:“这一切都是为了人,为了人民的健康。”

也许,未来我能有幸在某场学术报告上,试图回答是什么样的内外因素共同作用,锻造了北大人国士无双、中国人坚毅刚卓的品格。但此时此刻,我确实还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只是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某些共同点:坚定的信念,对“小我”之外的某些东西怀抱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在无视一些东西的同时能够坚守另一些东西。

这样的信念与执着,我还在李大钊先生、蔡元培先生、王选先生、于敏先生、屠呦呦先生、钟南山先生、樊锦诗先生……在无数北大人、无数中国人的身上看到了。在过去十几年中,当我带着仰望的目光凝视前辈们,他们其实也在回望着我;当我一次次尝试向他们靠拢,他们的精神气质也在不知不觉地感染并塑造着我,指引我在仰望星空时不忘脚踏实地地前行。

此刻站在这里,我可以自豪地说: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北大就是我的底气。它给予我“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更给予我“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家国情怀;它不仅将给予我探索这个世界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更将给予我一份精神信念和一颗永远鲜活跳动的心脏。这份底气不单是我的,而是千千万万北大人所共有的。它支撑着我们去寻找方向与答案,“虽九死其犹未悔”。

愿与诸君共勉,谢谢大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