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婴儿生下来只有550g 皮肤一碰就裂......在她手上,救回过很多这样的早产儿
09-07 19:3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4_副本.png

△王家蓉(左)和同事在工作中

9月7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的副主任医师王家蓉,来到西藏昌都已经一年零两个月了。来到西藏昌都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和同事徐丽霞、曾毅文牵头,在前三批援藏医疗队员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建立了昌都市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在他们手上,有无数个新生儿被从“鬼门关”抢了回来......

untitled1_副本_副本.png

△康康

早产儿两斤八两 生下来就没有呼吸

前几天,新生儿康康出院了,昌都市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里的医生和护士们都特别高兴,这是在该中心建立以后,接收的“最难”病例,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生下来就“没有呼吸”的康康,如今“健健康康”地出了院。

藏族女孩康康出生的时候,只在妈妈的肚子里待了7个月3天,体重仅有1400克,出生时面色青紫、没有呼吸、心跳微弱、重度窒息......

“当时情况特别严重,生下来就开始抢救,上呼吸机、心肺复苏......当时大家都特别紧张。”王家蓉回忆,这是自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建立以来,碰到的最难的病例之一,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下,康康在被拉出“鬼门关”后,病情逐渐平稳,住院55天后顺利出院。

在新生儿诊治中心,王家蓉作为医疗组长,主要负责小小早产儿及手术后新生儿的重症监护。常人可能很难相信低于2.4斤甚至一斤左右的早产儿能够正常存活,或者难以想象该如何对有疾病的早产儿进行治疗以至身心痊愈......

而这些,正是王家蓉和她的团队所为之全力以赴的,并做了很久的事情。

untitled2_副本.png

婴儿出生只有550g 和一瓶矿泉水等重

在王家蓉出发前往西藏之前,收拾行李时,她带上了一块仿水晶奖杯,上面印刻着“有爱就有希望”,如今便摆在她在昌都的宿舍里。她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看一看它,就会获得很多信心。”

这块奖杯的来历令人唏嘘,那是一位年轻妈妈所赠,王家蓉至今记忆深刻......

2016年11月18日,年轻妈妈陈红(化名)产下了仅仅只有25周左右的早产儿,出生体重为550g,这意味着只是一瓶矿泉水的重量。

不仅是超未成熟儿,并且大大低于超低体重儿的临界点1000g,这种极端的超低体重儿在国内外的救活存活率都相当低。“在2016年,这是我院接收到的体重最小的早产儿,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王家蓉说。

呼吸机使用了52天,住院93天,王家蓉和团队想尽了各种办法,最后成功让宝宝的状况稳定了下来。虽然直到出院时,宝宝依然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只能带氧出院,但这依然是一场巨大的胜利。

出院后,王家蓉和团队又付出了极大的耐心及细心,指导陈红及家人如何照顾宝宝。后来,宝宝逐渐停氧,团队也定期随访,确认没有出现早产儿后遗症,生长发育也达到了追赶性生长。陈红感激不已,为新生儿中心送来了感谢信及感谢奖杯,上面写着:“有爱就有希望。”

untitled3_副本.png

△年轻妈妈陈红(化名)产下了的仅25周左右的早产儿,出生体重为550g

援藏不止带上技术 也要带上信念

“一般,早产儿在母亲体内没有完全发育,在出生后可能会伴有各种疾病。”王家蓉介绍,妊娠28周前出生、处于生存极限的极早早产儿死亡率最高超50%,特别是对于出生体重低于750克的婴儿,即使能够存活和生长,残疾率也很高,脑瘫的发病率为20%,学习障碍的发生率超过50%,还可能发生视力、听力障碍,生长障碍及肺功能障碍。

因此,早期干预是早产儿治疗、护理的关键。

“小小早产儿太小了,皮肤极其娇嫩。一般做的输液或者采血,稍有不慎,轻轻一碰,皮肤就会破裂,因为发育不好,随时会出现感染情况。这要求我们重症监护人员必须掌握好技术,并且要十分细致。”王家蓉说,“之所以我带来了这块奖杯,就是想我们不止要把技术带来昌都,也希望把这种不怕困难、不放弃的精神也带来昌都。”

如今,昌都市人民医院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团队里已有14位医生、30来个护士,重点抢救极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呼吸衰竭、窒息等疾病患儿,他们都坚信:只要有爱就有希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