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年老警察村里当书记 铺路通气架桥……愿望一一实现了
09-01 15:0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黄书记,我又收入了一笔钱,我喂的母猪前面下了10多个崽,现在全部都卖了,收入了8000多元,哈哈!”重庆市垫江县高安镇协合村村民老李一大早就跑到村办公室,要来给村里的黄书记报告。老李口中的黄书记,名叫黄朝文,是2018年重庆市垫江县公安局选派到该县高安镇协合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那好啊,今年这行情好,卖得起价。”黄朝文也替老李高兴。虽然已经两年了,但老李并不知道黄书记是个曾经立过二等功的老警察。

筹款16万 带着村民安装路灯

协合村地处垫江县东部,是垫江的贫困村,“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是该村以前的写照,黄朝文刚到协合村的时候,没有脱贫的还有71户236人,想要真正脱贫致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现在的协和村,夕阳西下后,人行道上的上百盏路灯如星火般点亮,与两年前完全不一样。

那时,黄朝文刚到村上不久,走访村民时,发现村民王大娘的脚绑着绷带。“前几天到镇上去坐席,晚上回来有点晚了,到处都是黑漆漆的,上了年纪眼睛也不好,摔倒在路上了。”王大娘讲起经过。

一直以来,协合村没有路灯,每到夜里都是一片漆黑,老人、儿童绊倒、摔伤的情况时有发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点亮协合村的夜晚成了黄朝文的一个心愿。

资金从哪里来?绞尽脑汁后他来到自己所在的单位垫江县公安局,让他感动的是单位领导听了自己的想法后非常支持,党委会很快就研究决定捐赠5万元,黄朝文拿到第一笔资金后一鼓作气,又成功争取到县法院、县农村商业银行、县保安公司等捐赠资金,最终共筹集到16万元,为村里安装了150盏明亮的路灯。

铺路通气架桥 他一个个实现了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2019年下半年,协合村最后1.2公里连塆公路修建工作按计划开始施工,这1.2公里连塆公路修建完成后,协合村实现了家家户户连通公路。

协合村10队因公共区域管道铺设的费用问题,一直没有用上天然气。黄书记与镇政府工作人员和燃气公司协商,成功为331户农户安装天然气。

“以前很羡慕城里人用天然气,出行也方便,黄书记来了之后想了很多办法,现在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路也通了,桥也修起了,真的是方便了好多,我们种的粮食、蔬菜,养的鸡鸭鹅猪都可以弄到镇上去卖钱了,感觉我们过得越来越像个城镇人了。”协合村10队的谭大姐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她家也是全队安装天然气的第一户。

30年警察经验 村里治安好多了

“你喂的鸡把我才撒的种子吃了!”

“你门前的竹子把我后屋的瓦片扫下来了!”

“你在我家塘里洗农药喷雾器,鱼死了这么多,你得赔!”

……

鸡毛蒜皮的小事每天都在村里上演,有些小事积累甚至会成为长久恩怨,以至于“老死不相往来”。

“如果只是带领大家把经济收入提起来,而忽视了这些矛盾纠纷的化解,那我驻村也只算完成了一半的任务。”黄朝文心里下定决心,要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解决这些“小事”。他找到村支书、村长、德高望重的长辈,再加上扶贫工作队的同志,成立了“调处小分队”,目标就是让“矛盾不过夜、不出村”。

“来,都是老乡,端几根板凳我们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说。”黄朝文带上“调处小分队”,兴起了“坝坝谈”。

“黄书记是一名老公安,长期在基层工作,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这两年他化解了大大小小不下50起矛盾纠纷,大家都很服,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今后我们村里要把这种方法保持下去。”村支书对“调处小分队”很是认可。不仅如此,坐不住的黄朝文经常带领扶贫工作队同志到村里去转转,问问大家最近的治安状况,“你看,黄书记的巡逻队来了!”村民给工作队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巡逻队”。

近两年来,协合村的治安案件下降了近80%, 刑事案件实现了零发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