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企高管嫖娼赌博涉贿被“双开”,已落马同僚曾派人盯梢巡视组
09-01 14:52: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8月31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覃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今年54岁的覃杰,贵州铜仁人,在贵州路桥建设系统任职长达29年,去年11月29日在任上落马。“双开”通报称,覃杰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嫖娼、赌博;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等。

覃杰是近年来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落马的第三位高管。2018年2月27日,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耿黔生,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兆平同日被查。

Img307685674.jpg

覃杰。资料图

搞迷信活动; 嫖娼、赌博;涉嫌贪污、受贿犯罪

覃杰,1965年11月生,土家族,贵州铜仁人,在职研究生学历。

1990年从贵州工学院水利水电建筑专业毕业后,覃杰被分配到贵州省桥梁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工作,此后长期在贵州路桥建设系统任职。他先后在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总公司、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出任高管。

2016年4月,覃杰获任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3年半后就在任上落马。

2019年11月29日, 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覃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时隔10个月,覃杰被“双开”。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通报:经查,覃杰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安排,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调动提供帮助;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违反群众纪律,向企业主摊派费用;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挪用经营性收入;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嫖娼、赌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安排下属套取国有资产用于其购买高尔夫会员卡,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覃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并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覃杰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u=1567082308,1108888920&fm=173&app=25&f=JPEG.jpg

耿黔生、马兆平。资料图

两名高管同日被查涉贿受审

高速公路建设系统从来都是一个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由于这个领域涉及的工程多,钱款流动频繁,账目数额巨大,稍有不慎,就会给腐败分子留下机会。

据《半月谈》报道,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审批程序复杂,审批层级高,一条高速公路获得“准生证”要经过立项、可行性研究、环评等多个环节,其中涉及发改、交通、水利、环保等部门,要盖几十个公章。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企业老板自知无法搞定,就会寻找一些在部门有路子、有能量的官员帮忙,这就滋生了一批‘审批掮客’,因为高速公路利润巨大,这些官员动辄受贿上千万元。”

覃杰已是近年来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落马的第三位高管。

在覃杰落马前一年半多,2018年2月27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省十二届人大财经委原委员耿黔生,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兆平被查;2018年9月6日,两人同日被开除党籍;2018年11月耿黔生、马兆平受贿案相继开庭。

耿黔生曾在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工作9年多,2014年1月出任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一年后调任贵州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2017年1月退休。

马兆平曾在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工作6年多,2014年1月起出任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直至落马。

据其官网介绍,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是以高速公路融资、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为一体的大Ⅰ型企业集团也是省人民政府确定的首批8户省级国有投资公司之一。截至2019年底,资产规模达3,884.64亿元。

派专人“服务”巡视组,实为“盯梢”盘问

耿黔生、马兆平被查,源于贵州省委专项巡视。

2017年9月8日至10月31日,贵州省委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值得一提的是,巡视组在巡视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后的评语是: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存在 " 近亲繁殖 "" 带病提拔 " 现象。

据《贵州日报》报道,当巡视组询问企业存在滥发津补贴情况时,马兆平竟然回答:“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平时很辛苦,吃点、喝点、发点不算什么,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没有什么关系。”

作为国企高管,马兆平纪律意识、廉洁意识竟如此淡漠,令巡视组愕然。

在专项巡视期间,巡视组负责人发现,在巡视组工作地点的门口,竟然出现了“专人”为巡视组负责“服务”的人员,而事实上,名为“服务”其实就是“盯梢”,主要是对出入人员进行盘问。

而这些被派来盯梢的人正是马兆平与耿黔生派来的。贵州日报披露称:为听到真实的情况反映,巡视组负责人有意错开吃饭时间,在大家到食堂吃饭时,秘密在房间听取问题线索反映,更准确锁定了马兆平的违纪违规线索。在随后开展的下沉一级企业走访中,巡视组通过调取多家企业的合同等相关资料,很快发现了马兆平涉嫌违纪违法严重问题。就在马兆平被查之后不久,作为集团“一把手”的耿黔生,也被“揪”了出来。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耿黔生存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等,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兼职取酬,退休后违规接受原业务范围内企业的聘任;违规决定发放奖励,违反决策原则和程序决定企业大额资金运作,造成国有企业资金严重损失;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罪和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耿黔生被开除党籍、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而马兆平被通报,违规决定发放津补贴、董事会会务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其下属、下属公司负责人、与其任职公司有业务往来的经营者礼金、购物卡;违反生活纪律,长期与一名女性保持不正当性关系;涉嫌受贿罪等。马兆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覃杰简历

覃杰,男,1965年11月生,土家族,贵州铜仁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0年11月参加工作,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6年9月至1990年7月,在贵州工学院水利水电建筑专业学习;

1990年7月至1990年11月,待分配;

1990年11月至1998年5月,任贵州省桥梁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员工;

1998年5月至2002年1月,任贵州省桥梁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副处长;

2002年1月至2002年4月,任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第三工程处处长;

2002年4月至2003年9月,任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第三工程处处长,清黄高速公路第二合同段项目部经理(兼);

2003年9月至2003年11月,任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第三工程处处长;

2003年11月至2008年3月,任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2008年3月至2008年5月,任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2008年5月至2010年1月,任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2010年1月至2013年7月,任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2013年7月至2014年5月,任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2014年5月至2016年4月,任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2016年4月,任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

2020年1月,免去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职务。

2020年3月,免去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原标题:国企高管嫖娼赌博涉贿被“双开”,已落马同僚曾派人盯梢巡视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