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丨这一份特殊的开学礼 释放满满正能量
09-01 14:39: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日上午,以“劳动筑梦新时代 祖国发展我成长”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在重庆市人和街小学举行,释放满满正能量。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天,人和街小学的开学典礼采取了分班级共同观看开学典礼视频的形式,将大会变小会。形式虽然有变化,但内涵与仪式感不能少,视频中,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孩子们也敬起新学期第一次队礼。

开学典礼的第一个篇章,是情景展示学校提出的《劳动三大行动建议》,讲述孩子们的劳动故事,让孩子们感悟劳动之美,体会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号召同学们围绕“我是家务小能手”行动、“我是校园小主人”行动和“我是社区服务星”三大行动,一起打卡践行劳动目标。

“我是家务小能手”行动,号召同学们在家里,按照家庭劳动清单,积极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比如打扫清洁、叠被叠衣、买菜做饭。

“我是校园小主人”行动,分不同年级制定了打卡内容:一二年级的弟弟妹妹们,重在习惯养成,包括收拾餐具、整理书包、学做教室清洁、整理书包柜等。三、四年级的同学们根据校园责任公区划分,勤打扫、重维护。

“我是社区服务星”行动,则号召孩子们走进社区,主动参与到社区公益活动中,开展清扫保洁,主动制止浪费,并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制作节约粮食、垃圾分类宣传海报。

开学典礼的第二个篇章,以一曲舞蹈《少年》拉开帷幕,音诗画《我与祖国共成长》,号召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提升自己、追赶祖国日益昌盛的步伐,与祖国共同成长。

看完开学典礼,3年级6班的杨静熹意犹未尽,“这个假期,我又学会了一门新的劳动技能——收拾碗筷。”杨静熹说,从一年级开始,自己就主动向父母提出,餐后清洗自己的碗筷,平时在家里也会主动去扫地、拖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新学期,我也要为自己制定新的劳动目标。”

本学期,学校将采用“智慧化劳动评价系统”,常态收集学生参加劳动的情况。教师和家长可以随时上传劳动过程、劳动成果的相关图片或视频资料,既有学生参与劳动的过程记录,也有学生劳动的成果记录;教师、家长可及时查看,给予适当的指导评价,并了解其个体劳动素养的发展轨迹及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