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护光明的电力“土行孙”
08-27 07:40:5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八月的重庆,灼热的阳光直射,让人有些睁不开眼,然而在地底五十米处的龙门浩电缆隧道里,却是漆黑一片。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输电检修班成员赵勇和詹儒平,正在一公里长的隧道里巡查电缆安全。24小时待命,365天无休,他们化身“土行孙”只为守护这座城市的光明。

1.jpg

黑暗、潮湿、有毒气体弥漫……地下五十米的电缆隧道里“暗藏危机”。安全帽、防毒面具、手电筒、测温仪……每次巡查前,赵勇和詹儒平都会提前检查好所有设备是否携带齐全。

2.jpg

戴着安全帽和防毒面具,赵勇和詹儒平手脚并用,顺着钢筋焊成的梯子,向地底深处爬去。幽暗的井道如同巨兽张开的大嘴,寂静而深远。

3.jpg

抵达地底平台后,首先要做的工作便是通风,将隧道内有毒的气体排出去。“一般里面会有甲醛、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需要排放二三十分钟。我们也会随身带着一个仪器,如果检测到有毒气体超标的话就会自动报警。”赵勇说道。

4.jpg

打开隧道里的照明设施,巡查人员们开始有条不紊地工作,首先对隧道内的电缆本体、附件、附属设施、防火措施等进行检查,哪怕是再小的一个磨损都不放过。

5.jpg

使用检测仪器,可以精准地检测各项数据,保证巡查人员的安全。

6.jpg

赵勇和詹儒平要对隧道所有的电缆附件进行接地环流、红外测温等带电检测,为防止电缆外护套在重负荷情况下出现损伤,还要对所有电缆与金属支架接触部位增垫绝缘胶垫。

7.jpg

部分没有照明设施的区域,两人需要在黑暗中借助手电筒那一束光,继续认真巡查。

8.jpg

由于天气炎热用电增加,巡查人员还需要测量电缆温度,谨防因温度过高起火。

9.jpg

为了保障巡查人员的安全,电缆隧道里还设置了疏散引导箱。

10.jpg

巡查过程中,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不能放过,比如结点环流过大,绝缘层有磨损,一点小磨损就可能引起故障,甚至引发电缆起火,造成电力瘫痪。

11.jpg

虽然在地底五十米的隧道内巡检,隔绝了外面大部分的热气,但地底空气不流通,非常闷热潮湿,巡查队员们一趟下来浑身也都湿透了。但为了城市电力的安全运营,他们像土行孙一样,“战斗”在电缆隧道里,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

12.jpg

原标题:守护光明的电力“土行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