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伏天下的坚守⑤丨她是城市里的“啄木鸟” 烈日下走遍大街小巷的“卡卡角角”
08-16 11:2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4.jpg

在城市的日常管理中,每天都会有一群 “啄木鸟”,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们手持移动终端,步行于街头巷尾,将这座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一一拍照取证,并上传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29岁的叶红是沙坪坝区一位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她身高1.62米,皮肤有点黑,扎个马尾,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她加入这个职业不久,炎热的夏季室外工作对于她来说是一场挑战,但她每天仍坚持步行近3万步,只为守护这座城市一方的美好。

nEO_IMG_untitled1.jpg

室外近40℃ 她仍每天徒步约3万步

8月14日清晨6点,天刚蒙蒙亮,叶红就起床了。简单收拾吃过早饭后,她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牌,将装得满满的两瓶水放入背包里。7点10分左右,她出门工作了。

一名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徒步去寻找所在网格中城市管理的各种问题,并通过终端机上传至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工作人员集中调度,将整改任务派遣到相关责任单位,确保问题早解决,维持城市正常运转,方便市民生活。

简单来说,她就是城市的“啄木鸟”,徒步在城市的“卡卡角角”,专门“找茬”的。

从家骑自行车到她所在的网格重庆融创文旅城附近,大约花了10多分钟,将车停好后,她便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她从永佳幼儿园出发,“这里有幼儿园和居民楼,人流量相对较大,这也是我最关注的地方之一。”叶红一边走一边说,她走路的速度不能太快,否则就是走马观花,不能发现问题。在走路的时候,两只眼睛不能闲着,而是要扫看一些关键地方,比如周围有没有市政施工,围挡是否完整,附近路灯电箱井盖是否完好,广告牌悬挂的高度是否合适,路面是否平整等等。

记者注意到,刚过8点,太阳就已经完全升起来了,路面的温度也逐渐升高。虽然带了一些防护装备,但很快叶红的脸上就渗透出汗水……

叶红所在的网格属于沙坪坝的新城区,包括西尊路、永佳路、西林大道、西井大道等,这边的楼房几乎都是新建的,辖区存在面积广,问题突出的现象。“这些大道还有许多分支小路,我的网格一天是肯定走不完的,但我会努力在2-3天的时间内对辖区进行全覆盖。”叶红说,一天下来,她的步数常常都在3万步左右。

nEO_IMG_untitled3.jpg

大到安全隐患小到垃圾乱放 都要及时上报

记者跟随叶红走到西林大道公交车站附近时,她突然停住了脚步,记者看到,这里路面的砖头被挖出来了。“这是一个典型的路面破损的现象,而且正好在公交车站附近,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叶红说完,拿出手里开始拍摄。

“当发现问题后,先拍一张远景,确定问题的大致位置;再拍一张近景,暴露问题,随后编写一段话,清楚说明具体位置和问题。”叶红一边操作一边告诉记者,上传平台后,会有专人对该问题进行处理,将问题调查清楚后,下达到其管理部门进行处理,一般3-5个工作日就能处理好。

打开叶红手中的终端机,记者看到,里面有路面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其中仅仅市容环境这一大分类里就有几十个小分类,包括建筑外立面不洁、垃圾成堆、道路破损、擅自饲养家禽家畜、动物尸体、油烟污染、废弃车辆、私搭乱建、店面无证装修、临街阳台脏乱差……

“这里的内容也反应了我每天徒步时看的内容,确实比较复杂。”叶红笑了笑,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她都不能停下脚步。

上午10点,叶红背包里的两瓶水已经喝完了。“因为水背起实在太重,我只带两瓶,其实远远不够喝……”叶红告诉记者,这样的天气一天下来,她至少要喝10瓶水,她笑着补充到,一般都是自己花钱去买矿泉水,有时遇到好心的店家,看到她每天都在走这段路,都热情的邀请她进去接点冷开水。

nEO_IMG_untitled2.jpg

核查是否落实整改 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

然而,徒步发现问题只是她工作的一部分,另外她还需要针对问题整改后,进行核查工作。

“滴滴”系统弹出一条待核查任务,西林大道附近一支路曾在上周暴露出一路灯井盖破损问题。目前,主管单位已经修复完毕,请叶红于一小时内达到指定地点进行核查。

“那个地方呀!”叶红心里咯噔一下,因为她目前所在的地方距离核查地有近2公里,因为没能找到共享单车,她只能徒步往核查地点走。在她的坚持下,约40分钟后,到达指定的位置,待发现井盖修复完毕后,她拍照取证,确定了核查信息。

有人曾问叶红,反正在外面走,不用过于认真。但叶红不认可,她觉得只要做到这份工作,就应该有一份责任心。因为有些路面问题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没人及时发现,极易出现严重后果。

之前叶红一早就发现辖区有施工围挡倒了,一问还真发现了问题,半夜有居民因喝醉酒摔了一跤。她上报后,街道立即派出处置人员到现场,对围挡进行了规范,以免再一次发生类似事故。

“之前我就遇到过因为井盖破损,一个学生骑车,差点就落下去……”曾维刚是叶红的同事,负责另外一个网格。他立即上前阻止了那位同学,因附近没有找到警示标志,他只好先找到一根树枝,在破损的地方做好“标记”,并且第一时间上报。随后,他又想办法找到了锥形桶,提醒路过的车辆和行人。

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叶红曾在酒店工作了4年。为何放弃室内相对安逸的工作而选择室外呢?叶红说,还是性格原因,她平日里就是一个热心肠,乐于助人,同时又特别喜欢采集员这份职业。

“有时会觉得累,但看到沿街商户热情的跟我打招呼,加上越来越多的市民们对我工作的理解,我觉得自己这份职业是值得的!”叶红笑着说,未来她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去发现问题,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