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相约南山 傅天琳与重庆少年读诗、品字、赏画
08-16 10:2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活动现场

8月15日,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名家邀你上南山”暑期公益采风第二场活动在南山植物园再次登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当代著名女诗人傅天琳,与30名第六届“紫荆杯”重庆赛区参赛选手、25名南山植物园小小讲解员一起读诗、品字、赏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现场吟诗,傅天琳带孩子们感受诗歌之美

“就这样,柠檬黄了/满身的泪就要涌出来/多么了不起啊/请祝福它,把篮子把采摘的手给它/它依然不露痕迹地微笑着/内心像大海一样涩,一样苦,一样满”……现场,傅天琳老师和30名同学一起朗诵优美的诗句,诗情画意溢满南山。

孩子们朗读《柠檬黄了》

傅天琳,与舒婷一起被誉为新时期新诗创作领域的两位出色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重庆新诗学会会长,重庆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出版诗集、散文集、儿童小说集《绿色的音符》《在孩子和世界之间》《音乐岛》《红草莓》《柠檬叶子》《往事不落叶》和《斑斑加油》等20余部。1988年入选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

傅天琳讲解代表作《柠檬叶子》

傅天琳告诉孩子们,她写诗的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她曾在农场待过很长一段时间,每到收获的季节,农场里柑橘、葡萄都要人看照,只有柠檬不需要派人值守,因为它太酸了,没有人偷。那个时候,傅天琳就感觉柠檬就像她一样,所以她为柠檬叶子写了很多诗。“奶奶虽然从农场出来了很多年,但是奶奶的心始终在那一片果园。这棵柠檬伴随了我一辈子,我也希望同学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朵花、一棵草,从小和大自然亲近,希望你们也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知细节。”

傅天琳与孩子们合影

傅天琳向孩子们赠送花束

分享了诗歌创作的心得体会和诗歌创作背后的故事后,傅天琳还给孩子们带来了惊喜:她给每一个孩子准备了一束有柠檬枝叶的鲜花,小卡片上还有她的诗句和签名。发放鲜花的环节,全场都沸腾了,孩子们争相与傅天琳老师合影。傅老师说,这份礼物是对孩子们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肯定与褒奖,希望孩子们在诗书画的艺术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听诗、品字、赏画 专业老师教孩子们新技能

陈代伟老师教孩子们品鉴书法作品

“苏东坡的《寒食帖》为什么有些行距近有些远?为什么有的字大有的字小?书法应该如何品鉴?”随后,陈代伟老师教孩子们学习书法的气韵之美。陈代伟告诉孩子们,赏析书法要结合作者当时的心境以及历史背景。同时,从字体大小的变化、笔锋的变化等感知作者心情。“书法中的气息、气势、韵味、韵致十分重要,我们要透过字,看到书法的气韵。”

此外,王盈盈老师现场朗诵并讲解古诗《早发白帝城》,苗婷婷老师还与同学们一起赏析了中国画,并分享了品鉴的方法。短短一上午,诗、书、画三大中国文化的精髓在不知不觉中就印刻进孩子们的脑子里。

王盈盈老师诵读古诗并讲解

苗婷婷老师教孩子们赏析国画作品

“不论是场地布置、背景音乐选择还是卡片的制作都非常中国风,随处都能体现我国的传统文化。此外,第一次与傅天琳老师近距离接触我也特别高兴,我非常喜欢她的诗。”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高二的尹栩说,她觉得参加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整个过程收获满满。

珊瑚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刘晋源小朋友说,他十分喜欢历史,也很喜欢书法,通过老师讲解他才发现,品鉴书法还要与历史背景结合,他觉得特别有意思。

活动现场

“写诗要留心观察生活,寻找打动自己的一瞬间;欣赏人物画要从色彩、妆容、服饰等方面入手;品书法还可以从行距字体变化来了解书法家当时的心境……这堂课我听了过后感觉十分受用。”家长张春伟说,孩子还是第一次和名家近距离交流,这种交流有助于孩子在心里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他们慢慢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小朋友很有必要接受名家的熏陶,带着两个孩子上了这堂课,不虚此行。”

画盆景 写卡片 周末收获满满

孩子们在植物园采风写生

名家讲堂之后,同学们来到南山植物园盆景园,在苗婷婷老师现场指导下画起了盆景。盆景,同样是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既能美化坏境,又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整个上午,孩子们在美丽的南山,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在绿色的包围中,读诗、作画,参观、种植,收获满满。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还在友谊卡片上给素未谋面的港澳小朋友写下寄语。这些满载祝福的友谊卡片,在不久后将和一批荷花和紫荆种子一起送到香港、澳门小朋友手中,架起渝港澳青少年交流的桥梁。

孩子们填写送给港澳地区小朋友的爱心卡片

国画大师方凤富8月22日邀你南山画花鸟

8月22日,著名画家方凤富将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关于写意花鸟画技法的精彩课堂,与学生交流分享数十年绘画创作的心得体会,并在现场对学生进行指导。

方凤富,因画葡萄蜚声海内外,被誉为“中华葡萄第一人”。《明珠累累》等六幅巨作分别被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国务院紫光阁、天安门城楼及四川饭店和日本劳动者中央福利协议会等重要地方收藏。出版有《方凤富画集》大小版本 、《怎样画紫藤》、《写意花鸟技法》、《百鹤朝阳》、《方凤富葡萄画集》等画册。

南山采风福利多多

据悉,参加每一场次活动的前30名的选手,都将获得有傅天琳、方凤富、李中华和钱昆四位老师及重庆一所名校校长共同签名的的纪念证书。另获赠《习近平讲故事》青少年版、《学生安全教育读本》书籍各一本。

向孩子赠送纪念证书

本次活动名额外参赛选手凭参加大赛相关证明如绘画照片、报名表等在10月30日前均可免票游览体验南山植物园(须监护人陪同),同时自行安排在南山植物园采风写生。

此外,现场写生作品如参加书画大赛并进入重庆赛区决赛圈选手,可获得植物园年票一张,还可参加植物园2021年度组织的主题科普活动两次。

相关新闻>

“紫荆杯”青少年书画大赛8月31日截稿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比赛截稿日期为8月31日,初赛评审将在9月7日结束。入选决赛作品将在2020年9月8日起进行网络专题展示,在9月30日前评选产生540幅优秀作品,参加香港总决赛角逐。

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设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铜梁区、梁平区、巫山县、巫溪县、两江新区、高新区10个区县分赛区和人民小学、巴川国际2个教育集团分赛区。凡属以上区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或在两个教育集团所辖学校就读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各分赛区以学校为单位到本区县、系统指定的承办单位和学校领取参赛报名表,参赛者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参赛作品(每一参赛者只可参加一个项目)到本区县、系统指定的承办机构。各参赛者亦可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登录“上游新闻”APP,进入本次书画比赛活动专区,下载报名表自行打印填写。

大家谈>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傅天琳:

能和小朋友在一起我感觉很开心,他们的纯真令我十分感动。在一个有诗、有画、有书法的氛围中参加活动,孩子们记忆会十分深刻。我希望短暂的讲解让他们懂得什么是诗歌、自己慢慢从生活中去体会如何写诗歌。以后即使他们不从事这个职业,但是从小接受诗歌的浸润,他们以后也会有一个诗意的生活。

南山植物园管理处处长张绍林:

植物园自然的环境十分优美,小朋友在这里亲近大自然、了解植物,在这里感受传统文化的美,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此外,小朋友对名家都有崇敬之情,在这里和名家近距离交流,让名家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会让传统文化在他们眼中更加直观。

整个暑期我们都在做小小讲解员的活动,孩子们学习植物知识、并给游客当导游。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表达能力和胆量将得到极大提高。这个活动已经连续做了几年,每一年报名人数都爆满。未来我们也将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小朋友收益。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陈代伟: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把这种优秀的文化传承下来,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传承它的形,更需要传达的文化和书法的精髓。我们经常说“立字立人”,书法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表达情感。希望青少年朋友在习字、习书的过程中不断吸取精神营养,把书法传承并发扬光大。

重庆市南岸区新市场小学校长王盈盈:

小朋友平时在学校有一些文化熏陶,但是他们更需要名家的引领。这次活动包含了诗书画和诵读,又有名家现场交流,这在他们心中便留下了中华文化的印记。通过语言、情感等方式去增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知,是作为教育人应该要做的事。

新闻多一点>

南山植物园第四届“小小讲解员”开营啦!

8月13日,南山植物园第四届“小小讲解员”开营,30余名学生将接受专业的讲解员培训,为南山植物园的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据悉,“小小讲解员”活动由南山植物园、南岸区教委联合举办,是南山植物园重点打造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前期招募、筛选及面试,南山植物园将从120余名小学生中择优选拔出37名进行集中系统培训。培训为期5天,内容涉及语言表达、行为礼仪、讲解技巧、讲解词撰写方法和植物知识等。

小小讲解员们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将得到南山植物园颁发的合格证书,并可持证在南山植物园为游客进行免费讲解服务。主办方表示,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服务的过程中更喜爱植物、热爱自然,把“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