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38) | 10秒钟就能吃到嘴的冲冲糕,据说在永川才能找得到
08-05 07:19: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身为一个地道的吃货,你的记忆里一定有这样一家老店,当你许久没去,会对它产生莫名的怀念。店里一定有这样一道美食,当你咬下一口,就会勾起童年无限美好的回忆。

1.gif

冲冲糕,便是这样的美食。它的外观或许并不精致,却是实实在在的童年味道。它不仅仅只是一道美食,还承载了儿时珍贵的记忆,和长大后难舍的乡愁。

2.webp.jpg

冲冲糕是永川很有名的特色小吃,因糕是用蒸气将食物蒸熟,并由圆竹筒底部顶压自然冲出,故而得名“冲冲糕”。

3.jpg

说起冲冲糕,小编想大多数永川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五板桥的冲冲糕吧!永川人几乎都知道在那里有个卖冲冲糕的小摊,摊主黄孃孃做冲冲糕约20年了,周围的建筑在翻天覆地的变化着,但唯独不变的还是这份美味记忆。五板桥冲冲糕,留下的是一份时间和传承的味道。

4.webp.jpg

制作冲冲糕的工具是棕树木制成的,分为隔板、蒸笼、木棒三大件。

其中,隔板略小于锅口,将之架于蒸锅口上,起密封和支撑作用,板面根据能容纳小蒸笼的个数来钻气眼;蒸笼形如腰鼓,一般高约十厘米、直径六厘米左右。以中间穿上无数小孔的铁板作甑底,用时只需将笼罩在隔板气眼上即可。另外,木棒是固定在隔板的一边上的,主要用于蒸好的冲冲糕。

5.webp.jpg

黄孃孃的手法极快,将一勺糯米粉,再加上一小勺干红糖,放入型如腰鼓的小木蒸器里。她手边的小火炉上架着一个高压锅,将小木蒸器放在高压阀上,任吱吱作响的热气往上冲。

6.webp.jpg

10秒钟后,取下小木蒸器,里面原本散开的糯米粉变成了一团,用专用的木杵将其冲出来,热气腾腾的冲冲糕就出炉了,香气也跟着溢了出来。

7.gif

冲冲糕要趁热吃,轻轻咬一口,嚼在嘴里,紧实的糯米中是热化的红糖的香甜,但甜而不腻,清爽可口,入口即化,回味悠长。

8.webp.jpg

嘴馋了,就在家自己做。若没有高压锅来“冲”,用蒸的方式也是可以的。

1、将糯米淘洗干净,放在筲箕内沥干水分后用纱布盖上醒几个小时,再磨成粉,揉搓静置一会儿。

2、将芝麻炒香。花生炒脆,磨成面。红糖舂成粉。   

3、将米粉舀入碗内,撒上芝麻、红糖、花生面后,再舀一些米粉将馅料盖住,放进蒸笼蒸熟即可。

来源:永川微发布微信公众号、寻医问药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