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天学会骑摩托、给猪看病打针……她说女人能看好家,也能干出事业
07-19 10:37: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自己不努力,怎么会过上好生活呢?” 在重庆巫溪县徐家镇枣树村,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分享会”在这里举行。 

这是巫溪县徐家镇开展的“志智”双扶“六讲六评”活动,徐家镇“乡村模范”李厚菊一开场就和乡亲们拉起了“家常”,坐在台下的老乡认真听着。

李厚菊今年40岁,20年前她从湖北十堰嫁到了徐家镇安阳村,和丈夫扛起了这个家。嫁妆给小叔子做了学费,家里的老人行动不便,没过几年两个小孩先后出生……所有的开支都由“压”在两个年轻人的肩上。

支出越来越大,家里却没有固定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难。无奈之下,丈夫选择了外出务工,李厚菊则留守家中照看老人和孩子。“虽然自己是个女人,但我不认输,相信我不仅能照看好这个家,更能干出一番事业”,李厚菊的话很朴实,却引来台下的掌声。

“我现在最缺的就是时间,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李厚菊说,她每天清晨5点起床,先给6头肥猪准备好一天的猪食,再送孩子上学,随后还要在集镇上给饭馆、网吧做保洁,中午回到家给老人做饭,下午一直“泡”在田里。“2016年家里种了5亩青脆李,都是自己管护,有时还要帮左邻右舍帮忙管护。”

untitled2_副本.png

这20年来,李厚菊学会了很多技能:三天时间学会开摩托车,给猪仔看病打针样样行,青脆李管护、插秧犁田不比村里的壮劳力差。

“我骑烂了三个摩托车,去年青脆李开始丰产,为了把李子买出去,我还学了驾照买了一辆皮卡车,现在开起皮卡车到处卖青脆李。”

李厚菊算了一笔账,做保洁、卖肥猪、青脆李一年下来不出远门也能挣个十多万,“累是自然,但是累了有收获,如果天天在家里等肯定什么都没有。”在李厚菊看来,只要用心了,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如今家里的日子好过了,暑假期间李厚菊还把两个孩子送到了培训机构学习。“我也一直教育自己的两个孩子,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退缩,勇敢面对了肯定会扛过去。我也希望她们能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untitled1_副本.png

巫溪县徐家镇“志智”双扶“六讲六评”活动,是巫溪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为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能力短板所开展的活动。

徐家镇党委书记冉发军介绍,“六讲”指帮扶干部宣讲队讲政策、司法干部宣讲队讲法律、乡贤模范宣讲队讲家风、脱贫典型宣讲队讲感恩、产业大户宣讲队讲发展、涉农专家宣讲队讲技术;“六评”即评选政策明白星、庭院美丽星、遵纪守法星、脱贫致富星、家庭文明星和志愿服务星。

“乡风文明也是生产力!”冉发军说,自从开展 ‘六讲六评’活动以来,村民们分享脱贫经验、讲述致富故事, 大伙儿都动了起来。通过政策明白星、庭院美丽星等评选活动,美丽的乡村正在积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实习生 崔冬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