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带玫瑰香的茶花你见过吗?南山植物园又一批茶花新品种诞生
07-16 18:0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茶花以花大色艳驰名,也因其长达半年的花期为市民所熟知,但带着淡淡玫瑰香味的茶花你见过吗?7月16日,从南山植物园传来好消息,由南山植物园科研人员培育出的天使、火红南山、皇家牡丹等6个茶花新品种,近日在中国茶花命名和统一登录委员会成功登录,并获得了茶花新品种登记证书。

新品种茶花带着淡淡玫瑰香

在此次登录的6个茶花新品种中,以“昭君出塞”和“西子香荷”为父母本选育的新品种“粉香腼”,因带有淡淡玫瑰香味颇具亮点。

“粉香腼”,2018年3月首次开花,花朵淡粉红色,具有淡淡的玫瑰香味,半重瓣形,中型花。“你看它的样子就像少女的腼腆、羞答答的,所以为它起名‘粉香腼’。”新品种培育者、南山植物园园林高级工程师周利介绍,“粉香腼”因父本为杂交种“西子香荷”具芳香而获得香味基因,靠近可闻到淡淡玫瑰香味,明显遗传了其父本的一些主要性状。

“有别于‘粉香腼’具芳香的明显遗传,另一新品种‘天使’结出纯白色茶花,却是在我们意料之外。”周利介绍,在6个新品种中,最令培育团队惊喜的应该就是“天使”,因其母本‘昭君出塞’为浅红色,父本‘西子香荷’为粉色,周利计划借此培育浅色茶花品种。然而“天使”却褪去了母本的桃红,父本的粉嫩,开出了纯白色茶花,成为意外惊喜。最后,团队为其起名为“天使”,寓意一份珍贵的礼物。“你看,培育新品种其实带有很大的随机性,甚至还有一点运气成分。”

在完成培育后,新品种命名同样由团队完成。周利介绍,新品种命名多以命名人的意愿为主,比如爱好文学的人可能起名就会更具诗意,也可以根据花型、颜色、味道来命名,或者对植物寄语一些情感,从身边获取灵感,“身处南山植物园,我们自然也会将部分新品种以南山植物园命名,例如火红南山、南山醉美人等等。”

两种茶花可培育出多个新品种

在这6个新品种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其中3个新品种“天使”、“粉香腼”、“君子”均选用“昭君出塞”和“西子香荷”作为父母本杂交播种苗选育,那么,同样两种茶花为何能杂交出多种新品种?

“同样的父母本当然可以培育不同的新品种,通俗来讲,就像同样的父母,生出的小孩一定是各不同的。”周利解释,选用这两个茶花品种作为父母本,主要还是根据培育者的意愿,“例如,极具川渝地域特色的川山茶花大而美,但通常是没有香味的,所以我一直想要培育出带有花香的川山茶品种;另一方面,传统印象中,茶花大多花大色艳,因此我想从颜色上做调整,培育一些浅色茶花品种,更增一些观赏性。”

在川山茶中,川茶品种“昭君出塞”因结子率较高、花瓣形状漂亮、培育更稳定,被周利选为母本。从2010年开始杂交育种,同时周利又选用带有香味的红山茶杂交种“西子香荷”为父本杂交。

“事实上,在新品种的培育过程中,从颜色、花型到香味,培育者都有无限多的选择。但如果你想要培育出带香味的山茶花,那么就需要挑选原本带有香味基因的茶花作为它的父本或母本。而‘西子香荷’有香味,花朵又呈粉色,刚好满足我的两个培育意向,所以我选它为父本进行杂交。”周利介绍,这也是为何目前南山植物园培育的新品种中,大多以它们为父母本。“其中,在2018年正式登录的新品种‘巴渝香韵’就是我们根据这一父母本培育的首个带香味的川茶花品种,这一培育成果也带给我很大鼓励。”

计划两年内完成小范围种植

据悉,南山植物园自2004年开园,现有茶花品种600多个,从2010年开始培育新品种至今,周利所在的团队已累计培育新品种14个,此次为第三次新品种登录,也是登录数量最多的一次。

“在完成登录前,每个新品种都会有一个观察期,约2-3个花期,待性状稳定后我们才会申请登录。”周利介绍,下一步计划将每个新品种在植物园小范围种植20—50株,大约两年左右,市民就能近距离观赏到这些新品种。

1、天使

1.jpg

天使系2010年以川山茶“昭君出塞”为母本,与杂交山茶“西子香荷”为父本杂交播种苗选育获得,2018年11月初花。

2、粉香腼

2.jpg

粉香腼是2010年以川山茶“昭君出塞”为母本,与杂交山茶“西子香荷”为父本杂交播种苗选育获得,2018年3月初花至今每年开花。

3、粉红早牡丹

3.jpg

粉红早牡丹系川山茶“川牡丹茶”自然杂交品种选育。2013年播种,2018年12月始花。

4、君子

4.jpg

君子是2010年以川山茶“昭君出塞”为母本,与杂交山茶“西子香荷”为父本杂交播种苗选育获得,2019年30月开花。

5、火红南山

5.jpg

火红南山系川山茶“川芙蓉”播种,实生苗选育而得,2013年播种,2018年1月始花,经连续三年开花观察。

6、皇家牡丹

6.jpg

皇家牡丹系皇家天鹅绒播种实生苗选育而得,2010年播种,2018年11月始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