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战略选择关乎重庆未来
06-23 16:33:3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礼嘉智慧公园,市民体验基于5G网络的裸眼3D沉浸式观景,感受智慧旅游。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6月22日,重庆市召开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再次吹响了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冲锋号,提出要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着力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重庆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关期,发展数字经济就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必须打赢这一仗。

▲智博会现场,基于5G网络的视觉虚拟实验室。崔力 罗斌 摄/视觉重庆

观大势 育新机

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经济发展发表系列重要讲话,连续两年向智博会致贺信,为重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世界正步入智能化时代。重庆是传统制造业重镇,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兴未艾,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明者因时而变。重庆牢记殷殷嘱托,作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部署,数字经济呈现加速发展良好态势,为重庆未来发展孕育了重大机遇。

近年来,重庆就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制定出台一系列重大发展政策,2018年以来,连续出台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全面推行“云长制”、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等政策措施。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智博会,签约项目超过1000个,投资金额超过万亿元。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数字经济发展改革试点。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等方面的探索和尝试;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发展一批优势产业、建设一批应用场景;获批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设城市,顺利运行并服务于陕西、宁夏、贵阳等地;获批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进一步提高5G覆盖能力和供给水平,加快推动5G产业化应用。

聚集创新资源、优化空间布局,部署推进一批重大平台建设,启动并加快建设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两江新区礼嘉智慧体验园、仙台数据谷,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大平台重点布局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推动形成产城融合、优势互补的集群化发展格局。

目前,重庆正在打造规模位于西部前列的数据中心,开通中新(重庆)国际互联互通数据专用通道,启动建设中新互联互通超算中心。2020年4月,年度首轮新基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总投资815亿元,目前累计策划储备重大项目368个总投资3926亿元,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速打造“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集群,重庆引进和培育如英特尔FPGA、中移物联网、联合微电子中心、阿里飞象、猪八戒网、忽米网等平台企业226家,聚集大数据智能化企业5700余家,“智造重镇”正加速建设;同时,重庆努力建设智慧城市智能“中枢”,全面推行“云长制”,加快构建“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政务信息上云比例达85.7%,“智慧名城”正触手可及

瞄准数字经济无可限量的未来,加大招商引才力度。近年来,重庆一方面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知名企业深入合作,促成一大批项目落地;另一方面,深入实施“两江学者”“鸿雁计划”“特支计划”三大人才项目,引进一大批“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培养智能化及相关专业在校学生26万人。

▲重庆金康两江智能工厂焊装车间,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在车身线上忙碌。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开新局 谋未来

数字经济发展挑战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要面向未来,立足重庆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其一,这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举措。2019年,重庆数字经济增加值5250亿元,同比增长15.9%,数字经济企业达15000家,发展指数排名全国前十。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成渝地区要联合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既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重要的助推器。

其二,这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重庆来讲,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新的增长点,就是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数字经济。比如,2020年1季度,重庆数字经济就实现了逆势增长,实现增加值1157.3亿元,同比增长高于 GDP增速6.8个百分点,占全市总量23.2%。

其三,这是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发展数字经济,既有高大上的要求,也有接地气的内容,让数字经济为生活添彩。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在衣食住行方面引领智慧生活新方式,无人超市已经开门迎客,跨境电商让市民“一机在手”买全球,智慧医疗让大家足不出户看好病,家里的电器自动为主人打开音乐、冲咖啡……特别是疫情期间,线上购物、线上教育、无人零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迎来井喷,激发出消费新动能,有力地拉动了内需。

未来,重庆要继续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探索新路子。要把握新机遇,强化发展数字经济的责任担当,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激活新要素,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数据高效聚集,加强数据处理加工,促进数据顺畅融通,推进数据开放共享;要培育新动能,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突出抓好智能制造,大力发展智能产业,积极拓展智能应用;要发展新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生产性互联网服务业,切实抓好生活性互联网服务业,着力扩大线上消费;要加强新治理,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动数字民生服务,促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要夯实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条件,着力完善“硬支撑”、提升“软实力”;要打造新平台,促进数字经济聚集发展,打造一批产业发展平台、研发创新平台、专业服务平台;要强化新支撑,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强化人才支撑、科研支撑、金融支撑;要探索新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潜能,围绕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法治化标准、安全管理、监管服务抓改革创新;要构建新格局,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合力,发挥好“政”“产”“学”“研”“用”“媒”的作用。

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营造全社会热情拥抱、积极参与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的发展环境,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合力;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共谋数字经济的长远发展,共创重庆美好明天。

原标题:这个战略选择关乎重庆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