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隐秘的角落》口碑大爆背后,爱奇艺通过网剧在下一盘大棋?
06-23 14:47: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c8ea15ce36d3d539fe7ee5a26d433556342ab05f.jpeg

最近,网剧《隐秘的角落》彻底火了!

朋友圈、微博、公众号、到豆瓣、知乎,各种社交媒体都在讨论这部剧。

关于这部剧,有人被片头“吓哭了”,有人评价“这是一部全程无推理的推理剧,也是这部剧高级的地方”,更多的人投入到猜测剧情发展的“工作”中。

12集短剧集体量,实力派演员秦昊、王景春领衔,以及宣传语上关键话术“小孩是最能守住秘密的人”……以上种种因素促使《隐秘的角落》首播就引来了各方讨论。

就连对国产剧打分一向苛刻的豆瓣,也给出了9.1的高分,这也让其冲到了目前今年国产剧豆瓣评分第一的位置。

u=398468793,551125947&fm=11&gp=0.jpg

《隐秘的角落》爆火

《隐秘的角落》改编自推理小说作家“紫金陈”的《坏小孩》,但与中规中矩还原原作相比,剧版可谓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

全剧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暑假。朱朝阳(荣梓杉饰)、严良(史彭元饰)、普普(王圣迪饰)3个小孩在去景区六峰山游玩时,无意间拍摄下了一场谋杀案。三人为了筹集给普普弟弟治病的医疗费,遂以视频为要挟,与凶手张东升(秦昊饰)做起了交易。在这过程中,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几个家庭,开始被卷入同一事件。

这部剧是由爱奇艺出品、万年影业制作,韩三平监制,戴莹、何俊逸任总制片人,辛爽执导,于6月16日在爱奇艺迷雾剧场上线。

作为迷雾剧场接档《十日游戏》的第二部剧集,《隐秘的角落》延续了剧场一贯的高品质,开播两天豆瓣评分9.1。

723.jpg

“秦昊同款”手机壳在淘宝上也火了

除了剧火了,剧中的“一起爬山吗?”和“我还有机会吗?”这两句台词也由剧情本身延伸成了当下最“潮”的玩笑。

c2cec3fdfc039245f71a3a69655078c47c1e2570.jpeg

秦昊的这个“一起爬山吗?”的同款手机壳你想来一个吗?

画面里秦昊似笑非笑地盯着手机正看得入神,有点让人捉摸不透。比表情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他手机的黄色手机壳:一个背包客正在登山的黑色剪影旁边,硕大的黑色字体写着“一起爬山吗?”正在追《隐秘的角落》的网友此时应该已经心领神会。

自这部当下最火网剧口碑发酵开始,和秦昊(饰张东升)一起爬山就成了网友心中挥之不去的恐怖“阴影”。甚至有网友直言:“秦昊老师已经成功取代冯远征老师(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饰安嘉和)成为新的‘阴影’。”

《隐秘的角落》第一集最为吸睛、也是最让人不寒而栗的就是,一开篇张东升带着自己的岳父岳母前去六峰山游玩,登顶后他让二老在崖边石头上坐好,前一瞬还在“诚心诚意”地帮他们摆造型,后一秒就猛然将两位老人推下了山崖……明明是故意为之,他下一秒钟就切换到“这一切就是意外”的样子,趴在崖边呼救摆出万分惊恐状。自此,“秦昊老师问:一起爬山吗?”就成了网友口中“听了就让人心里直发毛”的一句话。

6月20日,甚至有网友调侃说“各大名山景区应该禁止秦昊老师入内”。哪知,这个玩笑却得到了秦昊本人的关注,他借用了剧中第一集的一句双关语台词回应说:“我……还有机会吗?”网友们的热情由此彻底被点燃,“秦昊带你去爬山”词条随即登上热搜。

7aa85e27c9d57cc1395bee1af5ae8e06.jpg

6月22日晚,本就喜欢搞怪的秦昊拿着“一起爬山吗?”黄色手机壳的照片又让“秦昊手机壳”登上了热搜,随之该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3.9亿。

这个热度在淘宝上显现得更加明显一些。6月23日上午,记者登陆淘宝按“秦昊同款”关键词搜索发现,已有多家商家售卖该款黄色手机壳,售价大多在20元左右。

267f9e2f07082838cf63fa1be25d75074d08f19a.jpeg

网友为了搞笑将秦昊剧照PS成了出售六峰山导游服务的推荐图

这还没完!剧中的“凶案发生地”六峰山是虚构?还是真实存在?这也成了粉丝们深扒的高热话题,答案也很快浮出水面。现实中的六峰山位于广西钦州境内,并且《隐秘的角落》也确实就是在这里拍的,还有网友贴出了去年9月剧组来此拍摄时的部分管制告示。

724.jpg

爱奇艺在下一盘大棋

 在《隐秘的角落》大火背后,是视频领域的举步维艰。

视频的头部玩家,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视频,基本上是三足鼎立态势。

不过,优势最大的当属腾讯视频,而爱奇艺似乎有掉队的趋势。

爱奇艺,声名在外,营收也不错,但业绩却是连年亏损。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爱奇艺的净亏损金额分别为25.8亿元、30.8亿元、37.4亿元、90.6亿元、102.8亿元。

五年时间,累积亏损近300亿!从数据可以看出,亏损额还在不断递增,似乎很难看到扭亏为盈的曙光!

2020年一季度,很多人受到疫情影响,基本上都宅在家里刷剧,即便如此,爱奇艺今年一季度依然亏损29亿元,还比去年同期多亏了11亿元。

爱奇艺收入的重要来源广告收入则不容乐观,最近四个季度,爱奇艺的广告收入增速分别为16%、-14%、-15%、-27%。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4月份,Wolfpack还发布了针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

不过,也不全是坏消息。爱奇艺的付费用户数量在不断增长,用户的付费率也在提升,最近三年分别可以达到12.06%,15.69%,17.88%。

付费收入的增长可谓是救命稻草,爱奇艺绝对不会就此错过。

如何让用户心甘情愿地掏钱充会员,或者花钱点映,并且认为物有所值,成为回头客?

用户需求是关键。

高质量内容则是关键中的关键,除了引进优质作品之外,很多平台开始打造自己的网剧。

近来,爱奇艺在悬疑短剧集上持续发力,不断为网剧市场输入优质的新鲜血液。迷雾剧场自官宣以来,就引发观众很大的关注和期待。打头阵的《十日游戏》通过对东野圭吾作品扎实的本土化改编,打响了迷雾剧场在悬疑赛道上漂亮的一枪。作为爱奇艺迷雾剧场上线的第二部剧集,《隐秘的角落》也获得了高口碑。

此外,剧场还有另外几部待播剧集目前的市场期待值也非常高。《沉默的真相》影帝廖凡搭档实力派小生白宇,和演技派女演员谭卓上演正义故事;《非常目击》实力演员宋洋和袁文康合伙缉凶;《在劫难逃》影帝王千源和神秘人鹿晗较量PK;《致命愿望》冯绍峰、文淇和范丞丞三人亦正亦邪,玩转超未来式科技。

与此同时,另一部正在热播的爱奇艺自制剧《怪你过分美丽》的表现同样出色。截止目前,该剧豆瓣开分达到8.3,在爱奇艺站内内容热度值成功突破7500,成为又一部圈层爆款。

爱奇艺通过迷雾剧场这一步棋,能否扭转常年亏损命运,时间会给出答案。至少《隐秘的角落》让爱奇艺赚足了人气和热度。

d1a20cf431adcbefffe00ca16b0bf2dba1cc9fe8.jpeg

网剧会不会成影视行业新战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移动互联网时代,付费会员模式逐渐被人们接受。

根据Quest 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视频月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9.64亿,其中付费用户在总体视频用户中的占比为18.8%,有近2亿用户会正在为各类视频付费。

64380cd7912397ddfd46c1519e266eb1d1a287d7.jpeg

在线视频月活用户所占比重依旧最高,但增长率明显乏力。一方面是受到短视频冲击,另一方面,还是因为没有足够优秀的资源。

电影院还未复工,电视剧太多粗制滥造,网剧,会不会成为影视行业新战场?

网络剧,是专门为电脑网络制作,通过互联网平台播放的网络连续剧。

网络剧一般短小精悍,不像一般电视剧动辄四五十集,关键也不用请所谓的流量大明星,可以把更好的资源花在内容制作而不是演员的片酬。成本相对较低,船小好调头,不同题材类型也可以放心去尝试。网剧制作时间更短,不像有些电视剧2015年开始拍摄,2020年还不一定能完成播放。这样可以更容易抓住市场热点,观众喜好,尽量满足观众不同的变化需求和胃口。

内容重新回归C位。好故事,好内容,好演员,这是网剧的先天优势,虽然有些传统,内容为王,但这才是真正吸引用户的关键。

营销售卖新模式也是一大看点。有免费内容,也有短时会员,包月,包年都有,当然,如果作品有足够的吸引力,像当时的《庆余年》,以及现在的《隐秘的角落》,可以超前点映,这种付费新模式,也是视频平台的创收新模式,虽然可能会招致非议,但确实有很多人愿意为此付费。

2fdda3cc7cd98d10758f5beae99b64087aec9039.jpeg

“迷雾剧场”的探索已在路上,便初见成效。未来效果如何,仍可期待。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