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383个5G基站月底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迈向智能化数字化
06-23 15:59: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新闻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隆鑫通用、台晶电子等企业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业互联网、智能化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马不停蹄;植恩药业、精准生物等企业持续发展……6月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欣欣向荣。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当前重庆高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机遇,在打造数字经济方面持续发力,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的发展。

数字化孕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一颗螺丝的扭矩值是多少?”“如何达到千分之一毫米的精度?”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隆鑫通用车间,这些数据不仅能实时获取,更能高效精准地运用起来。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步伐,数字化贯穿于设计、检测、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已有较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日前,西永微电园内的硅光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对芯片进行封装测试。看似简单的实验室却大有来头,据联合微电子硅光中心总监冯俊波介绍,这是全国首个能够实现硅基光电子芯片全流程封装测试的实验室,硅基光电子芯片是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也是未来集成电路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随着科学城建设的逐步推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的一系列前沿科技支撑要素正不断集聚。目前,已经落户的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5G通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及前沿创新;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正打造高性能计算与仿真设计平台等等正孕育着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赛道上,重庆高新区先人一步。一方面聚焦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瞄准5G应用、集成电路、精准医疗、新材料、检验检测等细分领域,引育一批重大项目。

同时,聚焦系列“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出台产业规划和政策,高标准打造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科学城微电子区等载体,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项目落地建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大批5G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在实施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技术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场景的运用。

在车检院,数据与车辆检测集合,检测服务成“高端版”数字经济产业;在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人工智能与医疗牵手,使得看病、取药、挂号等服务有了新的可能;在金凤园区,一架架物流无人机把产品码的整整齐齐;在商业上,百年老字号白市驿板鸭借助新零售的“翅膀”,远销全国……

海量的数据信息创造无数的应用场景,为重庆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沃土。

同时,重庆高新区以“新基建”5G为突破口,为数字经济助力。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已建成5G基站1255个。

“目前基本实现对大学城、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西永综合保税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国家质检基地等研发创新及产业集聚区,以及西永、虎溪、曾家等镇街主要生活区域的5G网络覆盖。”重庆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基于5G的车联网、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一批融合应用示范项目正在陆续实施。

该负责人透露,预计本月底提前完成全年建设目标,将累计建成5G基站1383个。下一步,将对接通信管理机构及电信运营商,加大对高新区5G资源的规划建设,逐步建立起覆盖高新区主要生产生活区域的5G基站站址保障体系。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宜居等领域打造一批5G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打造5G创新应用高地,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