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在不缺山的重庆,最能代表重庆文化符号的非它莫属
06-08 18:18:41 来源:重庆考古微信公众号

涂山与题铭

一、见山 知城

1.南山是重庆城心最大的生态绿肺,离主城最近的山。

南山位于重庆主城长江南岸,系川东平行岭谷之一的铜锣山余脉,由涂山、汪山、黄山、老君山、岱山、文峰山等数十座山峰组成,山脉海拔在400米至670米之间,面积25平方公里。从渝中区长江北岸隔江遥看,峰峦叠嶂,沿江列峙,林木联袂,郁郁苍苍,恰似一道拱卫山城的绿色屏障,临江拔地而起,与涂山寺、老君洞、大佛寺等古建筑相映生辉,点缀着山城重庆,分外妖娆。

南山是重庆市中心最大的生态绿肺,也是离解放碑CBD最近的城市山;在不缺山的重庆,南山始终是宜居生活的首选之地。

2.南山是重庆的文化符号,是人文历史底蕴最厚重的山。

南山的人文资源积淀丰厚,源远流长。拥有大禹的禹迹、禹踪(涂山寺、诞子石)等;重庆的“茶马古道”——黄葛古道,有着近千年的历史。佛、道、基督、天主、伊斯兰教建筑,庙观亭楼飘涉于层峦翠柏之巅。历代朝山信徒,留住斑斑足迹;弄笔骚客,遗下累累华章。

清乾隆年间的巴县(今重庆主城)知县王尔鉴组织评选出著名的的巴渝十二景,最能代表当时巴渝的美景,而南山占有其四:

黄葛晚渡:位于涂山之麓,它越长江江心珊瑚坝与南纪门隔江相望,因候渡处有黄葛浓荫遮庇而得名,北宋初年就已形成;是古时从重庆城中心通往南岸的重要交通口岸,是川黔驿道、黄葛古道的起点。

海棠烟雨:发源于南山北坡,溪边长满了海棠树,每当春雨降临,淡烟微布,细雨如丝,溪流映带;唐代女诗人薛涛有诗赞曰:“春教风景驻仙霞,水面鱼身总带花。”

字水宵灯:因长江、嘉陵江在朝天门交汇处的水流,几经曲折相互迂回而天然形成一个酷似“巴”字的古篆体;夜幕下华灯初上时,波光凌照,“宵灯”映“字水”。山城夜景的最佳观赏点是南山老君洞与一棵树,璀璨映月的两江灯火有如金带遍绕山峦,山无穷、水无尽,灯海灿无边。

龙门浩月:长江受南山山体阻挡形成形似弯月、波平如镜的水湾,南宋就已成名。凸出江面的石梁酷似游龙,梁内浩如平镜,梁外波涛汹涌,一动一静,相映成趣。每当皓月当空,江舟归来之时泊于湾内,月光照耀下的江面倒映着渔家人燃起的点点渔火,并泛着温柔橘色的波光。

在重庆众多山脉中,南山是人文底蕴最厚重的山,最能代表重庆文化符号的,非南山莫属。

3.南山是重庆的风水宝地,城市“龙脉”所在地

历史上的南山,传说是夏朝开国君主夏启的娘家及其诞生之地。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远东反法西斯战场的指挥中心,南山则是这个中心的重要承载地之一。如此地位,放眼重庆当属唯一。

涂山窑酱园遗址

二、见山 知山

1.大禹娶涂山氏的传说

尧舜禹是中国上古时候的圣贤帝王,大禹治水的故事世人皆知。大多数人都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大禹娶涂山氏女娇的传说。在古史记载中,涂山有三处,一在安徽怀远,一在浙江会稽,还有一处就在重庆的长江南岸。东晋常璩的《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大禹治水经过重庆,娶当地涂山氏部落女娇为妻。因治水繁忙,三过家门而不入,这里的家指的就是涂山。涂山女思夫心切,每天都到山下长江与嘉陵汇流处块巨大的礁石上盼望夫君归来。天长日久,巨礁与涂山女化为一体。重庆民间叫这块巨石为“望夫石”。大禹治水功成以后,归家见到的已是化为巨石的爱妻,在他痛切的呼唤下,巨石诞下儿子启。南岸至今有地名弹(诞)子石,即启母石。这位出生于南山、姓夏名启的重庆崽儿,后来成为夏朝的开国君主。

据《重庆简史和沿革》之《重庆考古纪要》记载: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重庆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在临近涂山、老君洞道观背后的老君坡山上,采集到磨制与打制石质人工制品22件,包含有斧8件、锛2件、镰2件、椎1件、砍砸器3件、其他石器6件,是以农业为主的生产工具,当时据此确定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老君坡遗址,在重庆属于原始社会晚期。在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古镇磁器口》一书中,考古学者管维良教授推断,这极有可能是当时活动在这里的涂山氏族的遗留。

2.白居易《涂山寺独游》诗意反映唐代涂山的山居环境

涂山,因西汉年间山上有供奉大禹、女娇的禹王祠、涂后祠而得名;到唐代,祠已易名为涂山寺。寺院内立有“禹王治水碑”,山顶览胜亭旁有明代“铁桅杆”一根,应该都是属于涂山寺的附属物。唐元和十三年(公元818年),唐代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被任命为忠州(相当于今重庆忠县)刺史,在那里生活了三年,留下了许多诗篇,五言绝句纪游诗《涂山寺独游》就是其中一首,后被收入《全唐诗》。白居易怀着对大禹及涂山氏的景仰之情游览渝州涂山寺,留下的“野径行无伴,僧房宿有期。涂山来去熟,唯是马蹄知。”描写了诗人孤身一人在山间小道上前往涂山寺的景致,流露出诗人对涂山幽静的风貌无限向往留连之情。

3.黄葛古道

被誉为重庆的“丝绸古道”“茶马古道”的黄葛古道,始于唐宋,盛于清代民国,近千年不废,它曾是川黔商贾往来的要地之一。黄葛古道目前保留有上新街经老君坡到黄桷垭一段,宽约两米的石板路拾级而上,道旁古树参天、黄葛树遮天蔽日。

4.涂山宋窑遗址

以分布于南山,两山夹一槽、方园约五平方公里的南山黄桷垭为中心的范围,是国务院批准同意的《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地下文物控制地带。该区域的重庆涂山窑遗址,是古代中国西南部较有代表性的仿福建建窑系黑釉民间瓷窑,是重庆本土唯一经学界命名的古瓷窑。它起于北宋末年,跨整个南宋,消亡于元初。涂山窑也是重庆最早用煤作燃料的实证,是重庆工业之始。涂山窑的产品主要是生活器皿,以黑釉、褐釉为主,器类有碗、茶盏、罐、碟、灯盏等。销售地域覆盖今重庆、四川大部、贵州北部、湖北与湖南西部广大地区。涂山窑的制作工艺、烧造技术及其产品,对我国南宋以后西南地区陶瓷工艺与民间生活有广泛的影响。

5.重庆第一个富豪度假村

重庆童谣里唱道:“从前有个城,城外有座山,山上来些蹊跷人,排场大得很。”城是老重庆城,城外的山指的就是南山。

从清朝至民国初年,先后有富豪在南山修建寨堡,打造“世外桃源”。抗战前的“汪山花园”和“范家花园”成了达官富人的乐土,当时最著名的社交场所,更是成了重庆第一个富豪度假村。即使在战火硝烟之中,这里依旧高调张扬,灯红酒绿,豪赌盛行。

6.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远东反法西斯战场的指挥中心

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重庆作为中华民国“陪都”、战时首都,同美国的华盛顿、英国的伦敦、苏联的莫斯科一起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名城。为躲避日机轰炸,也为消暑纳凉,南山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远东反法西斯战场及其国民政府的军事指挥中心和时政要员官邸长达八年,直到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这也是中华民族抗击外侮取得的第一次胜利,使得中国进入世界强国之列。这里有蒋介石官邸——云岫楼,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旧居——草亭,美军顾问团住址——莲青楼,何应钦寓所——云峰楼,宋美龄别墅——松厅,国民党空军司令周至柔居室——周至柔旧居,宋庆龄别墅——松赖阁,孔祥熙女儿孔令伟别墅——孔园,蒋介石侍从室,以及苏联、法国、印度、西班牙等国使馆及其防空洞、发电机房等附属设施。

7.名人生活之地

人民音乐家施光南,浙江金华人,1940年8月22日出生于重庆南山,父亲施存统为他取名光南,含有“光照南山”之意。为了纪念这位著名音乐家,重庆市园林局在南山植物园修建有光南音乐广场,南岸区烟雨路还建有施光南大剧院。著名女作家、旅行家三毛,曾用名陈懋平,后改名为陈平,浙江舟山人。三毛1943年3月26日出生于重庆南山黄桷垭。她从出生到六岁都生活在位于黄葛古道旁的黄桷垭老街,至今旧居犹存。著名女演员刘晓庆,重庆涪陵人,她的外婆、妈妈是重庆南山黄桷垭人,她常常随大人从涪陵到黄桷垭玩耍,名字中的“庆”字即重庆之“庆”。

老君坡与老君洞道观

三、见山 知己

中国文人自古以来,都寄情于山,或向内心探寻、或引为知己。诗人陶渊明,在山居里觅到《桃花源记》理想人居的入口;王维,在山居启示里,寻得“鸟鸣山更幽”的诗意;晚年的黄公望,在山川江水的晕染里,找到久违的自己,创作出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山居,是心之所向的精神归属,古往今来,人对山的向往与憧憬从未改变,山,已然成为寄托心灵、寻找真我的地方,临山而居更是无数人欣然前往的归心之地。在重庆城市绿肺,历史文化名山之上的南山,为最后一块珍稀土地,赋予它厚重的人居符号与精神内涵,将南山文化引入景观节点,结合自然景观特点,让理想的山居生活,成为现实。

蒋介石官邸——云岫楼

文/林必忠

原标题:千年渝州文脉 悠然知遇南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