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85) | 色如琥珀、松花隐约可见……这样的云阳袁皮蛋,你喜欢吗?
05-28 07:33: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作为中国人喜欢了几个世纪的美食,其琥珀般的外观引人遐想,特殊的口感和独特的味道更让人欲罢不能。你们知道小编所说的是什么吗?很简单,皮蛋。

1.jpg

对于重庆人来说,青椒皮蛋在任何时候都是下饭利器,尤其是在夏天吃嘛嘛不香的时候,来上一盘儿,开胃。平时煮锅皮蛋瘦肉粥、做个上汤娃娃菜,都少不了皮蛋的加盟,道道美食都因为它的存在而鲜香醇美。

2.jpg

在云阳,一说起皮蛋,当地人都会首推“袁皮蛋”。

3.jpg

袁皮蛋,作为云阳鱼泉镇的特色产品,历史悠久,已经经历了四代祖传秘方品牌,通过传统工艺达到真正的绿色食品。袁皮蛋制作工艺要求高,首先挑选优质的鸭蛋,破损的一律不用,然后挑选冷却的柏树枝叶草木灰为基本原料进行手工包制。皮蛋晶体透明,松花隐约可见,无铅含锌,色味兼具,剔透绵香,具有明目清凉、健胃治脾的功能,老少皆宜。

说起皮蛋的来历,就要回到明代了。

相传明代泰昌年间,江苏吴江县一家小茶馆,店主会做生意,所以买卖兴隆。由于人手少,店主在应酬客人时,随手将泡过的茶叶倒在炉灰中,说来也巧,店主还养了几只鸭子,爱在炉灰堆中下蛋,主人拾蛋时,难免有遗漏。一次,店主人在清除炉灰茶叶渣时,发现了不少鸭蛋,他以为不能吃了,谁知剥开一看,里面黝黑光亮,上面还有白色的花纹。闻一闻,一种特殊香味扑鼻而来,尝一尝,鲜滑爽口。这就是最初的皮蛋。

来源:云阳微发布、好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