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毒刑砺坚贞
05-02 14:46:50 来源:红岩联线微信公众号

江竹筠与丈夫 儿子合影

渣滓洞男牢房何雪松代表难友们写给江竹筠的慰问诗《灵魂颂》

1948年6月的一天,渣滓洞监狱的200多名难友,都轮流守望在“风门”前,注视着从刑讯室传来的动静。因为一大早,特务就从女牢中提走了江竹筠同志。这年的上半年,可算是中共四川地下党最为艰难的时期了。自重庆市委书记刘国定、副书记冉益智、川东临委副书记涂孝文等相继被捕叛变后,大批同志被捕入狱。在酷刑、枪杀、官禄、金钱的威逼利诱下,每一个都将经受一场严峻的考验。甚至有个别在平时大家都认为表现很好的人,也因为受不了酷刑而背叛革命。那些使多少男人也受不了的中外酷刑,江姐能挺住吗?一些不太了解江竹筠同志的难友,在为她担心。刑讯室里,特务法官张界一边命令刽子手用“夹筷子”的刑罚折磨江竹筠,一边怪场怪气地问:“你不是要革命吗?要革命总要保住自己的命才行啊!命都没有了,还革什么命?快把彭咏梧领导的那些人谈一谈。”

“你们可以整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没有!”痛得满头大汗的江竹筠答道。

“给我使劲夹!”特务张界在上一星期前审讯她时,曾用过这种刑罚,他知道,一旦在旧伤未愈的手指上再夹一次,会使“囚犯”痛苦难忍。一阵大声怒骂后,江竹筠昏了过去。“哗……”一盆凉水浇过来,江竹筠开始慢慢苏醒:“你们是群野兽,想叫我开口,你们永远也办不到……”     “给我狠狠地打,用老虎凳,把她吊起来……”刑讯室里,不时传出特务们的嚎叫和皮鞭打在人身上发出的沉闷的响声。    临近黄昏,江竹筠被看守拖回了女牢,在她的身后,留下了一串长长的血迹。难友们通过看守那垂头丧气的表情,知道江姐挺过了这一关,当她被押进内院时,难友们都向她投去了崇敬、关切、感动的目光。

夜已经很深了,然而各牢房的空气却显得异常热烈,难友们为江竹筠的英雄气慨而感动,自发地开展了慰问江竹筠的活动,胡春圃、田一平等同志还暗中串连收集慰问品。

第二天,放风的时候,一个个纸团投进女牢房,那是同志们写来的慰问信和诗,何雪松代表全体难友这样写道:“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娅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读着同志们的慰问信和诗,江姐心情特别激动:“同志们太好了,我算不了什么……”由于刑伤太重,手不能握笔,她请同室难友帮她写了封回信:“毒刑是太小的考验,筷子是竹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江竹筠同志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和超人的毅力,击败了敌人,振奋了难友。

原标题:毒刑砺坚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