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4次会议的背后……
04-18 20:20:10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4月16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纷纷在重要版面、重点栏目聚焦重庆,密集报道了重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做法和经验,引起广泛关注。

两江君注意到这样一组特别的数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年间,重庆召开市委常委会议2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20次、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9次,研究“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时刻,干部队伍的作为和表现是关键中的关键。从这54次会议中,我们可以品读出,重庆市广大党政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出的前所未有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体现出的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滚石上山的工作韧劲。这,也是重庆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的突出特征。

▲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700余亩油菜花次第开放,美不胜收。  图源重庆日报

负总责 军令状

牢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庆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战役、底线性任务和标志性指标,高位推动。

不断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22位市领导定点包干18个深度贫困乡镇及所在区县,压实压紧责任。与此同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实行严格责任制,“五级书记”抓扶贫。

一年间,重庆组织20多万名干部开展4次摸底、2次回头看,全面动态掌握“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坚持精准施策,注重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各类问题整改清零,不断提升整改质量,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排查工作,实行挂单销号、明码结账。至2019年底,全市5155个“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销号,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一年来,重庆2万多名驻村干部,实行“进户看院子、抬眼看房子,伸手开管子、进门开柜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通过这样的摸排环节,做到底数清、问题明。

强化责任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重庆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出好样子,干出新业绩,有力激发了人民群众内生动力,以干部的战天斗地换百姓的欢天喜地。

目前,重庆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和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12%,为确保2020年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柱中益乡华溪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大家表示,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带领乡亲共奔小康。图源重庆日报

统筹“战疫”与“战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经意间成了重庆脱贫攻坚成效的“摸底考”。疫情之下,重庆统筹“战疫”与“战贫”,确保脱贫攻工作坚强有力推进。

不能让刚摆脱贫困的乡亲们又被疫情击倒。一开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发出号令:继续把脱贫攻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自1月以来,为降低疫情带来影响,重庆就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召开2次电视电话会议就疫情防控期间的精准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工作调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日调度、周评估机制,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就业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基本生活保障等出台60余条政策措施,分10个组深入33个区县开展工作督导,全力化解和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确保“战疫”“战贫”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月9日,市扶贫办发布23条措施,要求在疫情期间抓好临时救助、促进就业等工作,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

遍布重庆广大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同时也是疫情防控工作队,党员干部站到了第一线。

在开州,区领导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开州春橙”,吸引795万人次观看,帮助店铺促销近万单;

在黔江,区领导变身“带货达人”,在淘宝直播平台“战疫助农•县长来了”中信扶贫干部消费扶贫献爱心直播中,推介黔江土特产品;

西部农交会上,来自重庆3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现场为当地农产品代言,与“网红”互动直播带货,促进扶贫农产品线上销售;

在綦江,新盛街道的党员干部们主动当起了代购,帮助村民采买各种农资,为抢抓春耕生产做好准备;

……

与此同时,重庆各区县采取多种措施,将农民工通过包车等方式集中送出复工,设置公益岗位安排出不去的农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重庆贫困劳动力就业率100%,扶贫车间复工率100%,扶贫项目续建、当期项目开工率100%。

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重庆还剩下2.44万贫困群众,这是脱贫攻坚最后待啃下的“硬骨头”。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放在心上。重庆各级干部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当好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心骨、带头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再接再厉、连续奋战、合力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54次会议的背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