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打造数十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官方解读多项支持政策
04-13 21:1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制定出台了《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打造40~5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180万人。4月13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对该方案进行了解读。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綦江区、开州区、垫江县、江津区、永川区、黔江区、合川区、奉节县、渝北区、璧山区10个区县先后被纳入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全市建成3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试点区县返乡创业人数达到6.3万人,创办市场主体3.8万个,有力促进了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了脱贫攻坚。

根据方案,重庆将经过3~5年努力,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县),打造40~5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实现除主城区外所有区县全覆盖。全市返乡入乡创业市场主体达到40万户,累计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人数达到180万人左右。

“此次方案很重要一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返乡入乡创业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将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鼓励网上审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广实施网上办、马上办、全程帮办等服务,让返乡入乡创业者得到“一站式”综合服务。同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简化优化审批手续和流程,清理各类不合理的审批和许可事项,破除制约劳动者返乡入乡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

“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创新财政资金支持”也是此次方案一大亮点。该负责人表示,针对返乡入乡人员创业的融资短板,重庆将实施税费减免和创新金融支持政策。比如,对入驻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园区(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场所或租用各类园区标准化厂房生产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各地可对厂房租金、卫生费、管理费等给予一定额度减免。此外,还将从加大贷款支持,引导直接融资,扩大抵押物范围等方面创新金融服务。

据悉,为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已明确2020年度具体工作任务34项,并一一落实责任部门,确保方案落地落细落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