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宝藏”寝室4名女生一起保研 每个人都擅长乐器
04-12 11:39: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大学有这样一个“宝藏”寝室,面对即将迎来毕业季,四个女生通过自己的拼搏和努力,将分别前往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三所高校进一步深造学习。不仅如此,她们还各自会一种或多种乐器,闲下来时就会一起弹奏音乐,悠扬的音乐传遍宿舍楼。她们学习与保研的故事,你们想知道吗?

1_副本.jpg

▲从左到右:黄访、潘俊汐、胡江柠、林丛萌。

学霸寝室 四人全部保研

今(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A区6舍620室的四位女生:胡江柠、林丛荫、潘俊汐和黄访,如今她们都分别在各自家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和一些相应的专业考试。

她们四人分别来自重庆、山西、山东、四川,缘分让她们住进了同一个寝室。四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彼此的鼓励,胡江柠保研至四川大学,林丛荫保研至浙江大学、潘俊汐和黄访两人均保送同济大学。

记者了解到,2018-2019学年620全寝室平均分为90.14,寝室成员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三名,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均为100%,雅思6.5分及以上两人。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4项,各类奖学金17人次,其中“国家奖学金”2人次,累计赴境外交换访学6人次……

说起考研的秘诀,四人都有不同的感慨,但最多的一点还是要抛弃“懒惰”,学会分门别类的、有系统的进行复习和学习。“比如,我喜欢在投入复习时,把手机留在宿舍然后去图书馆学习,抛开手机的打扰能够大大提升学习效率!”林丛萌告诉记者,因为保研的时间很紧迫,复习的时间也很紧张,所以一定要利用好多种技巧提高学习效率。

四人都会乐器 音乐是“调味剂”

2_副本.jpg

▲四个人的音乐时光。

620寝室的四个女孩不仅成绩优异,每人还擅长一种或者数种乐器:有二胡、小提琴、钢琴和吉他等。

四人还将乐器搬上了学校学院组织的迎新晚会,新年音乐会等。音乐陪伴她们在舞台上熠熠发光,也为校园生活带来了无穷的快乐与惬意。黄访说,她喜欢在寝室里听她们演奏那些特别好听的曲子……丛萌和江柠都有吉他,江柠还有一个手卷电子琴,她们一个弹琴一个弹吉他,寝室氛围特别的和谐。

胡江柠从6岁就开始学习二胡,后来又自学了吉他、钢琴、口琴、笛子等。她告诉记者,这让她始终保持着一股不断接触新事物、不断学习新技能的冲劲儿。“音乐能让我在浮躁的时候逐渐静下心来,也可以让我在灰心的时候亢奋起来,就好像是一个情绪的调节剂。”

黄访擅长小提琴,并曾在大一大二时参加重庆大学交响乐队的排练活动。她表示,音乐可以让她“放空自我,纾解压力”,并且每次排练结束后,学习效率都飞速提升。

真诚以待 方能收获挚友

3_副本.jpg

▲与辅导员合照。

学习上的良性竞争,生活上的互相依靠,四个人之间始终不变的是那份真诚。因为有着“全寝保研”的目标,她们一得到考试相关信息或资源就会马上相互分享。“XX大学出了新的通知,你们去看看”,“截止日期是X月X日,大家别看漏了”,“我这里有个保研信息交流群,我拉你们进去”……

保研过程是一场持久的信息战,“我们四个人每天都会在寝室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发现的最新信息。”潘俊汐告诉记者,在准备材料、复习专业课中遇到的问题,大家也会互帮互助,四个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也是能集体保研成功的秘籍之一。

“之前我英语不是很好,在保研投递学校期间因为英语成绩的限制受到了很多挫折。”林丛荫说,去年五六月时,周围同学陆续收到了目标院校的面试通知,而她迟迟没有结果。一次和朋友聚餐回来后,情绪崩溃在宿舍哭了,其他三个室友都一直安慰她陪伴她开导她,最终她的心态终于放平,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了雅思7.0,弥补了英语的短板。

而黄访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则是她在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时,因为没有答辩经验所以特别紧张。室友为了帮助她,就说要当“观众”,鼓励她在寝室里模拟答辩。“现在回忆起来,我对那个场景的印象都特别深刻……”黄访说,寝室另外三人主动停下手中的工作,搬来小板凳,坐在她面前陪她练习。

“刚开始,我还总是笑场,有些不好意思,但她们一直鼓励我,并给我讲了很多她们之前答辩的经验。在那一瞬间,我的心里特别感动,是她们的热心让我充满了勇气!”黄访说道。

4_副本.jpg

▲宝藏寝室620室。

新闻多一点>>

学姐的保研秘籍你可能也需要

胡江柠:

争取保研首先成绩是最重要的,从提高成绩方面出发:

(一)感觉效率很高的时候就尽量多学一点,学不进去了就停下来弹弹琴、散散步、看电影、逛逛街。很多时候,有紧有缓地学习往往比一整天都坐在书桌前效率更高。

(二)便签纸贴在电脑上或者任何抬头可见的地方,分为紧急类、重要类、常规类,坚持一段时间后,你做事会变得越来越有条理。

(三)考前一周开始用A4纸整理搭建整本书的框架,每个分级点都只列出关键词,空了就拿出来随机抽关键词回忆相关内容。

潘俊汐:

(一)项目选取:找好自己的定位,根据专业和未来规划选择专硕、学硕、直博项目。即使有自己非常心仪的院校,也在选取项目时尽量设定冲刺院系,求稳院系和保底院系,这样可以在争取冲刺院系时心态会放平稳一些,不用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

(二)材料准备:每个项目都需要中英文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成绩单、成绩排名证明、英语成绩证明、科研材料和荣誉奖励材料等。这些可以提前准备,并放到每个项目对应的文件夹中。个人陈述和简历方面,简历的具体内容需要与项目紧密相关,个人陈述是简历的补充说明,体现我们对于重点经历的动机、思考和收获。

(三)笔试准备:可以到项目官网或根据经验分享帖了解笔试考试范围。笔试难度较大,需提前做好时间规划系统复习。

(四)面试准备:分别准备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的中英文自我介绍。对简历和个人陈述中的每一个点都细致的准备到。对于时事热点,可以将于项目有关的热点新闻汇总下来,并思考自己的观点。对于专业知识,对项目培养方案涉及的科目进行复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