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个月开发出世界级工艺平台 西永微电园这个公司真牛
04-09 06:3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0人里就有30多人是博士%0A他们在重庆(4442181)-20200409063815_副本.jpg

联合微电子研发的硅基光电子芯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摄

近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专题调研重庆西永微电园时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以事业引人才,以环境留人才,让重庆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

在西永微电园内,这样的人才集聚所带来的创新之力已经显现——位于园区内的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简称CUMEC公司)仅用十个月时间,就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光成套工艺。

CUMEC公司副总经理刘劲说,今年5月,将在中欧硅基光电子年会(重庆)向全球正式发布制造工艺PDK,对外提供流片服务。

而创造这个奇迹的,正是CUMEC公司创新型人才团队。

这不仅是CUMEC公司独自起舞的美景,2019年,西永微电园先后建设了3个博士后工作站,成功引进10名高层次人才,其中1名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3名领军人才,引进博士超过100名,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博士超过50人。

未来信息产业发展

战略制高点在重庆

硅基光电子技术是未来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制高点,也是世界各大国抢先布局的重点。

着眼于此,CUMEC公司围绕高端工艺开发和产品核心IP协同设计的定位,计划投资超百亿元,构建硅基光电子、异质异构三维集成、锗硅射频等高端工艺研发平台,在3-5年逐步建成国际主流的8吋先导特色工艺以及国际一流的12吋高端特色工艺平台。

“一期建设的8吋先导特色工艺平台以硅基光电子、异质异构三维集成为核心技术方向,是目前国际先进、国内唯一一个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微系统先导工艺平台。”CUMEC公司副总经理、工艺厂长刘嵘侃介绍。

从2018年12月开始建设,到2019年6月18日,首台国产中束流离子注入机成功MOVE-IN,2019年8月30日首个工程批出片,再到2019年9月27日成果通过专家测试评审,CUMEC公司团队坚持自主研发,用时10个月、投资13亿,顺利实现8吋硅基光电子特色工艺平台建设通线的阶段目标,创造了业界8吋特色工艺平台建设速度的全新纪录;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光成套工艺,五个核心工艺技术1项国际领先、2项国际先进水平、2项国内领先。

随着这些功能IP单元的开发验证,通过它们之间的有机组合可以实现100G/400G高速光收发芯片、激光雷达芯片以及微波光子混合芯片等产品批量生产,广泛用于5G和数据中心、无人驾驶和机器人、光学相控阵系统等场合。此外,CUMEC公司计划今年5月在中欧硅基光电子年会(重庆)向全球正式发布制造工艺PDK,对外提供流片服务。

高端先进研发与制造平台

成吸引人才的优势

“唯有人才、唯有创新。”这是CUMEC公司成立之初就提出来的发展宗旨,也是过去一年取得成绩的根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韩建忠说,基于这个宗旨,CUMEC公司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初创企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坚持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坚持全球范围招贤纳士,坚持与优势企业和高校共建创新联合体,不拘一格汇聚海内外人才,拓展引才渠道,加快形成一支有规模、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当前,人工智能与光芯片是中国加紧布局的、可能超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未来战略新兴领域。CUMEC公司的8吋特色工艺先导平台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正在研发的12吋高端特色工艺平台更是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如此高端先进的研发与制造平台将成为吸引一流人才的优势。

“从我以往在英、美、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地的研发经验,高阶的传感系统的开发是离不开自主可控的工艺平台,只有和设计和工艺相结合才能及时开发出高价值和高技术屏障的智能传感产品。”智能传感中心总监、海归博士曾怀望说。

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CUMEC公司技术骨干、硅光中心总监冯俊波博士就是重庆市人才政策的受益者。

“对很多科研人员,尤其是从事创新性工作的人才而言,他们希望有一个安静的科研环境,有一个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氛围。我来重庆时,正面临小孩上小学的问题,重庆市政府帮我解决了小孩上学户口等问题,使我坚定了来重庆的决心,举家搬来重庆。”

正是通过全力念好“人才经”,大力拓宽“人才路”,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CUMEC公司汇聚了一支由经验丰富的集成电路工艺人才、高水平研发人才、精干高效管理人才等200余人的人才骨干队伍,其中行业领军人才8名,博士近70名,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技术骨干近60名。

产学研互育文城景

新“西永”要点辉映

“中国的产业园区中,名称叫‘微电子’产业园区的,西永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西永微电园董事长吴道藩表示,西永微电园始终抓住集成电路这个“立园之本”不动摇。

除了CUMEC公司,华润微电子基板级扇出封装线实现达产,12吋晶圆线项目建设也成为了全市关注的焦点,西永微电园正朝着目标蓄势聚焦。

目前,西永微电园正全方位提升与科创人才相匹配的城市人居环境,抓好交通建设、公园打造、学校新建等基础配套服务,积极拓宽科研平台,加快科研楼宇建设。

2020年,由南山集团打造的香云山汽车公园即将破土动工,将投资打造集汽车文旅、汽车运动、汽车后市场与金融于一体的文城景融合集群,建设世界顶级汽车与运动文化综合体。

占地20平方公里的重庆科学公园是全球最大的城市公园,选址西永寨山坪,其首期2000亩重庆童话世界公园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开工建设。

除此之外,科学城超高速铁路起点站、重庆第二国际机场等也正徐徐驶来。吴道藩说,随着这些世界级项目拉开帷幕,无疑将全面刷新西永城市品质,全面改善城市环境。一个产学研互育、文城景辉映的“新西永”,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留人留心留家的“新高地”加速形成,一片全球科学家竞相归来、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创新沃土已然成型,西永正在成长为重要的科学中心和人才集聚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