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艘质检“航母”,对重庆意味着什么
04-08 22:27:28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重庆高新区金凤有一片园区,很多市民只见不少车辆和新颖的装备进进出出,却不知道这里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建设规模最大、检测技术集成度最高的质检“航母”——国家质检基地

这个犹如“深藏功与名扫地僧”的基地到底能做些什么?

近期,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基地调研时指出,基地要瞄准产业发展方向,扩大前沿技术应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检测能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提供重要支撑”点明了这个基地的重要地位。

▲图为建成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图源:重庆高新区微讯)

意义重大

这个概算投资近30亿元,占地逾千亩的国家质检基地,由重庆市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合作实施,是目前全国质检系统规模最大、检测技术集成力最强的“国家质检基地”。主要包括“一场两平台十中心”,即机动车强检试验场,标准科技研究及展示平台、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及考试平台,笔记本电脑、城市能源计量、电梯及升降机、应用工程、北斗导航、消防及阻燃产品、新材料、页岩气、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10个国家级检测中心

除了规模大,这个基地还有不少国字号的招牌。如西部第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全国有4个)。

比如,西部地区首个同类型质检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全国共7家),是交通部首批授权认定的三个“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之一。

笔记本电脑检测(全国4家,其中北京2家、深圳1家、重庆1家)、电梯检测(全国4家,廊坊、广东、浙江、重庆)、城市能源计量中心都是西部地区唯一同类产品的国家级检测中心。

除了检测,该基地还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计量、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四大质量技术基础的内涵集成,承担了大量公共技术服务。

比如,引进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电子业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城市基础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个国家级标委会;与武汉光谷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合作,共享国际国内34个TC标准资源。

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服务业既是高技术服务业,又是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环节。技术标准制定认证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综合竞争力的基本要素。

通过国家质检基地建设,实现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效应,对重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不断壮大新产业,加速形成新动能来讲,其意义不言而喻。

▲图为机动车强检试验场。  (图源:重庆高新区微讯)

基地怎么建

建设好国家质检基地,对重庆来讲,一是基地发展要与产业紧密协同,瞄准产业发展方向,扩大前沿技术应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检测能力,二是要促进创新,加快形成研发高地。

作为西部最大的工业制造基地,重庆建设国家质检基地是有底气的。重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群对国家质检基地建设起到支撑作用,而国家质检基地又会助推重庆产业“集群补链”。

如何紧密协同?原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曾表示,希望重庆基地要围绕国家重大产业规划和战略布局,重点在技术创新活跃、产业发展前景好、技术标准需求旺盛、有利于培育新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领域建设创新基地,形成产业上下游更加开放协同的标准化工作新模式,增加技术标准有效供给,服务重要产业领域更好更快发展。

实践证明,哪里有高水平的产品质量检测测试中心,哪里就会形成研发的高地,助推当地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两江君观察到,国家质检基地的新材料、页岩气、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10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和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目标高度契合,与重庆目前正在抓紧布局的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吻合。

该基地提供的一份文件指出,其现有的项目已全面覆盖我市汽摩、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和北斗、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实现重庆经济发展的聚集效应、质量提升、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了技术支撑。专家认为该基地打造了“技术引领经济发展”新模式

可以预见,在“一场两平台十中心”的国家质检基地构架下必将推动更多的标准创新和产业技术实力转化,为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科学识别机遇、果断抓住机遇、善于运用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是重庆当前工作的总基调。

抓住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大发展这个重要机遇,建设好、运用好国家质检基地,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原标题:这艘质检“航母”,对重庆意味着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