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受三重因素影响 清明节前祭扫高峰并未出现
04-01 13:47:53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4月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受疫情、祭扫预约和阴雨天气三重影响,清明节前祭扫高峰并未出现。

3月28上午9:30,细雨纷飞,位于九龙坡区的九龙陵园入口处,园方用大量锥形桶围成警戒线,并分出人流和车流通道,十几位工作人员分工负责预约二维码扫描确认、体温检测等入园程序。

与园方的“严阵以待”相比,前来祭扫的市民却不多,上午一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只有几十位市民前来祭扫。

“疫情形势摆在那,我们都还是很注意,这回全家也只有我们两口子一起来扫墓。”一对戴着口罩的中年夫妻表示,很理解特殊时期采取的清明祭扫规定,减少人流聚集对人对己都是负责的体现。

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祭扫接待工作,该陵园3月23日起开通预约祭扫服务,前期通过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和定向群发短信等形式,提前发布祭扫工作的具体安排和须知,提醒市民现场祭扫“先预约、后到场”。

同时,该陵园还在各出入口设置车辆疏导、登记入园、预约查验、测量体温、咨询等卡点,确保市民安全、有序进入。

据了解,疫情期间该园每日接待时间为8:00至17:00,陵园内可停放车辆300台,每日最高只接待3000人祭扫。

此外,园方根据往年接待经验判断,祭扫高峰为3月28至29日、4月4至6日、4月11至12日,初步预估预约来园祭扫总人数大约会5.1万人左右。

据市民政局统计,3月25日开始,全市共有171个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开展预约现场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

3月28日,全市现场祭扫群众25417人,其中主城20915人、区县4502人;车辆6950台,其中主城5651台、区县1299台。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提供代客祭扫服务44次。

而根据《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主城23个可现场祭扫的公墓,每日合计限定祭扫人数可达45650人,目前我市实际祭扫人数大幅低于这一上限。

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16时,全市已预约现场祭扫人数47882人,已接待现场祭扫群众42755人,其中主城34568人、区县8187人;已接待现场祭扫车辆11692台,其中主城9295台、区县2397台。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已提供代客祭扫服务151次、组织工作人员集体祭扫服务1次。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波

原标题:受三重因素影响 清明节前祭扫高峰并未出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