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立遗嘱:分配的除了房产存款 还有支付宝、微信、游戏账号……
03-28 15:54: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8日,中华遗嘱库正式向社会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对遗嘱大数据进行解读。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 重庆共有2508人通过中华遗嘱库订立了遗嘱,其中最小的立遗嘱人22岁。

重庆离异人群订立遗嘱比例连年上升

2017-2019年,重庆地区2580位在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订立遗嘱的人中,人群总体以60-70岁之间为主,且该年龄段比例逐年上涨,从2017年的百分之37.5%,上涨至2019年的66.6%。另外,有5位立遗嘱人是90后,最小的只有22岁。

在重庆订立遗嘱的人群中,69.34%位已婚且为首次婚姻的人群,2508人中仅有2位是未婚人群。 2019年,相比过去,离异人群订立遗嘱的意愿显著上升,从2017年的2.5%上升至2019年的13.26%。

从遗产分配方拿来看,重庆地区最被人接受的遗产分派方案为子女直接继承,占比为31.30%。其次为配偶互相继承后再由子女继承,占比30.74%。

2017-2019年,重庆地区立遗嘱人群主要处分的财产以不动产为主,99%以上的遗嘱涉及不动产继承。银行存款类财产的分配则仅次于不动产。2019年开始,重庆人的遗嘱中的财产开始出现公司股权、保险单等,财产更加多样化。

“90后”人群遗嘱内容涵盖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

2019年下半年,有关“90后”立遗嘱的话题在社会上引起了一波热潮。那么,这一群体的遗嘱数据到底如何?此次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统计,2017年,全国有55位“90后”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了遗嘱;2018年这个数字是178;截至2019年底,这个数字增加到了344。

“90后”人群立遗嘱备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他们给遗嘱增加了更加丰富的财产种类。从“90后”分配财产的内容中可以看到,80%立遗嘱的“90后”已经有自己的房产,几乎所有“90后”在写遗嘱的时候都会将自己的银行存款纳入遗嘱分配的财产当中。与其它年龄段的立遗嘱人不同的是,“90后”的遗嘱中,“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其一个突出的特征: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

独生子女父母占立遗嘱人“半壁江山”

2019年,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人群以独生子女家庭为主,占比47.75%,其次为2-3名子女家庭,占比43.47%;无子女家庭的人群虽然占比最小,但2019年有小幅上升。

对这一现象,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观念变化导致的结果,以前人们都认为遗嘱是为了防范子女争夺财产,以为只有多子女家庭才需要立遗嘱。可是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发现遗嘱不只是为了防范纠纷,更能够避免家庭财产损失。

地方差异 重庆重视银行储蓄

记者发现,从登记遗嘱财产的类型和遗嘱财产分配方案的数据看,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区域差别。汤婷婷介绍,北京地区的遗嘱中,军产房、房改房、福利房的比例高于其他地区;上海地区的遗嘱中,理财合同、证券基金的比例居全国第一;广东地区的遗嘱中,拆迁房、宅基地的比例也高于全国其他城市;作为西南部的直辖市,重庆地区在遗嘱中处置银行存款的比例也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地区。

对于遗嘱中财产分配方案,选择配偶互相继承的以天津地区最高,上海和江苏的这一比例最低;江苏和杭州的立遗嘱人更多地选择将财产直接由孙辈继承;选择其他意愿的立遗嘱人上海、北京地区最多。中华遗嘱库管理服务部主任汤婷婷介绍,其他意愿一般是指将财产进行捐赠,“上海、北京是我国的政治和经济中心,这些地区的人一般思想开化,更能够接受捐赠,所以这些地区在这方面的数据会比其他地区要高一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